首页>要闻 要闻

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2018年09月13日 07:32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9月11日,首只公开发售的养老目标基金提前收官。同时,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9月10日发行,这是继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之后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其中,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FOF也是首只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养老目标基金。此外,这两只基金选择基金公司直销、银行渠道和第三方代销等多个渠道发力。

首只养老基金提前收官

11日,华夏基金发布公告称,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决定提前结束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的募集,9月11日为本基金最后认购日,自2018年9月12日(含当日)起本基金不再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

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已获中国证监会2018年8月3日证监许可,本基金自2018年8月28日至2018年9月17日通过基金份额发售机构公开发售。募集期限不超过3个月。

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一种创新型的公募基金,它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其中,目标日期基金是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根据不同生命阶段风险承受能力调整投资配置。目标风险基金则是要在不同时间保持资产组合的风险恒定,投资者可在自身风险允许的范围内,选择风格相符的目标风险基金。

两产品接棒多渠道发力

两产品接棒多渠道发行。9月10日,泰达宏利基金和中欧基金旗下的两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式开售。不同于首支养老基金的直销渠道,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FOF)、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选择基金公司直销、银行渠道和第三方代销等多个渠道发力。

据了解,泰达宏利养老FOF是首只发行的目标风险基金。在首批获批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目标风险基金仅有5只。

泰达宏利基金指出,目标风险FOF是一种定位精准的一站式资产配置产品,基于投资者的特定风险容忍度而设计、严格控制风险的产品。其优点在于风险控制措施明确、产品风险属性清晰且长期稳定、投资范围广泛,适合对基金选择有困难,但又有意愿主动管理自己财产,进行自主投资的个人投资者。

公告显示,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投资于权益类和非权益类资产的战略配置比例各50%,是首批以目标风险为投资策略的养老目标FOF中,风险资产配置比例最高的产品。

此外,“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FOF)”即是目标日期型,主要针对2035年左右退休的投资人群,权益投资比例会随着2035年的临近而逐步降低。

如何选择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指出,养老基金与其他基金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资金的长期性与收益的稳健性。首先,投资于养老基金的资金用途是明确的,即提高退休后的养老金替代率,提高晚年生活的质量,因此这笔资金本质上起到的是类似于保险的作用,这就引出了养老基金的第一大特征,收益必须要稳健。同时,大部分投资者距离退休有很长一段时间,通常在10-30年之间,因此养老基金的另一大特征是资金的长期性。

正是由于这两大特征,导致养老基金与其他金融产品有本质上的区别。通常投资者为了追求稳健的收益,会配置一些低风险资产,例如银行理财、货币基金,而对股票基金避之唯恐不及。这种投资方式对于养老基金这类长期资金却是不可取的。

分析人士指出,养老基金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下行风险。同时底层资产是基金,不用于直接购买股票和债券。费率低于普通FOF产品。如果选择养老目标基金,可以从期限、收益、费率、团队等方面因素综合考虑。

李真表示,在首批通过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共有8只目标日期类基金,其到期日有2035、2040、2043三种,若以60-65岁退休为例,则对应的目标人群为43-48岁、38-43岁、35-40岁的中年人群;而在剩余6只目标风险类基金中,5只为稳健型产品,其定位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而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则是一只平衡型产品,其更多的定位于中青年人群。

从封闭期来看,共有4只封闭期或最低持有期为1年,9只产品选择了最低持有期3年,仅有1只产品最低持有期较长为5年。从当前时点看,上证指数点位回到了2700点-2800点的水平,而从估值角度看,目前12-13倍的估值无论从历史纵向比较还是与海外市场横向比较均处于低点;而从债券收益率来看,10年期国债3.5%的水平位于历史中位数附近,但是基于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已经初步确立,利率仍有下行空间,利好债券市场。因此,无论对于股票还是债券资产,如果从现在开始配置,未来2-3年是一个较好的投资周期,组合大概率能够获得较好的收益。

总体来说,当前是一个较好的购买目标养老基金的时间点,而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则更加适合于对自己风险承受力较为明确,愿意自主调整风险水平,投资上较为灵活的中青年人群购买。

北京晨报记者 余雪菲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首只养老目标基金 提前结束募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