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参政议政新平台接连发力

中山议政会打通“智汇”通道

2018年09月13日 15:20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9月4日和5日,民革中央连续两天召开两场中山议政会,分别就京津冀水污染防控和三江源生态补偿建言献策。这是继7月11日和12日民革中央第一、二次中山议政会后,民革中央再度以“中山议政会”名义召开议政性座谈会。

两个月举行4次座谈会,民革中央主席、副主席出席,分别聚焦当前热点话题,这种高密度会议、高层次出席、高起点聚焦的态势,无一不昭示着中山议政会正成为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新的亮点品牌。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参与国家各项建设的主要形式,是检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搞得好不好的主要标准之一。民革历来重视参政议政工作,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多次强调,“参政议政是民革第一要务”,“要举全党之力做好参政议政”。在去年底召开的民革十三大上,万鄂湘就参政议政工作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才能找准履职工作的焦点;注重聚集民革党内外智慧,注重加强上下联动,才能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在这些理念的指引下,民革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参政议政成果也屡获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各部门的认可。

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也面临新形势和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这些期许,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立足新形势,适应新要求,民革中央专门制定了《民革中央专门委员会委员管理与考核暂行办法》,力求进一步增强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委员的管理与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促进委员履职尽责。

中山议政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其创立初衷就是更好发挥专委会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智库作用,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和水平,打造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新品牌。

今年6月12日至13日召开的民革十三届三次中常会以加强民革自身建设为主题,万鄂湘在会上强调,要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保证参政议政工作有序进行、规范运作、务实高效。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闭幕讲话中专门指出,考虑依托专委会创建常设性参政议政工作平台——“中山议政会”,这也是“中山议政会”一词首次被公之于众。

仅一个月后,民革中央便召开了首场中山议政会,主题聚焦当前经济形势与对策,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出席并讲话,副主席张伯军主持座谈会。此后,中山议政会又先后聚焦三项不同议题,由相关专委会成员、专家学者和相关省级组织负责人一同建言献策。

从会议的保障机制看,中山议政会已经制定了一套详细的规定作保障。

根据规定,中山议政会一般由各专委会承办,议题由专委会根据民革中央工作计划和工作需要提出,会议由专委会主任或副主任牵头主持。专委会围绕议题提出具体工作方案,按程序报请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审定同意后实施。

从会议的形式看,中山议政会不定期邀请专委会委员、民革党内外专家,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座谈交流。这种既注重既有优势,又注重借助外脑的运行方式,必然使得参政议政的力量更加壮大。

从会议的主办单位看,中山议政会的部分议题还可以邀请民革省级组织共同承办,这就进一步促进了民革中央与地方组织在参政议政中的上下联动。例如,第二次中山议政会中,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六省市组织负责人出席,从各自关注的角度就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建言献策,这些地方组织对各地特色更了解,也更利于形成统筹兼顾大运河沿线各地发展的建议对策。

4次中山议政会中,与会人员积极建言、各抒己见,形成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这些建议如何成为推动政策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推手?民革中央有关负责人透露,会议成果会经归纳整理后作为参政议政素材,通过高层协商发言、调研报告、政协会议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交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参阅。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中山议政会举行前,民革已有“当前经济形势与对策座谈会”等主题相对固定的议政性座谈会。根据规定,这些会议也被纳入中山议政会之中。通过统筹安排、科学配置参政议政资源,更有利于突出品牌效应,增强中山议政会的效能。(记者 黄昌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议政 中山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