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各界称赞中国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2018年09月13日 16:35 | 作者:李飞虎 叶在琪 王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旧金山9月12日电(记者李飞虎 叶在琪 王文)由中国生态环境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共同举办的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中国角”系列活动12日在美国旧金山拉开帷幕。与会各界代表在开幕式上表示,全球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正在与时间赛跑,其中中国的“领跑”作用值得赞赏。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中国角”系列活动开幕式上详细介绍了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作为以及下一步计划。他说,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全球性挑战,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中国已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美国加州州长杰里·布朗、《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等人致辞时纷纷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引领作用表示赞赏,期待相关各方继续与中国有关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切实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布朗说,中方派出高层级代表团参与全球气候行动峰会这一表现就足以说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承诺极为庄重,中国在此领域的重要作用无论怎样强调都不过分。在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公布的参与者中,并未出现美国联邦政府的身影。

作为环境保护的倡导者,戈尔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领导作用十分突出,此次中方与加州政府联手在此领域共同发挥领导作用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发展动向。他特别谈到,中国在清洁能源投融资方面引领全球,2017年中国在这方面的投资额占到全球总额的近40%。

在当天“中国角”系列活动开幕式上,英国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也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处在国际应对气候变化这一舞台的中央,居于世界领导地位,“中国不仅在自我践行减排,而且还在全球大力传递(绿色)发展的理念”。

为了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加州政府定于今年的9月12日至14日主办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同期举行的“中国角”系列活动是峰会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全球 气候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