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两个月偷了3000多册书出租房里都堆不下了

2018年09月14日 10:23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两个月偷了3000多册书 出租房里都堆不下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二十多平米的出租房里,堆放了3000多册图书,床底、柜子旁、客厅全都堆满了,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这些书却不是买来的,而是货运司机徐某,利用工作之便偷来的。

2个月的时间里,徐某从新华书店的仓库里,偷了7次书。他说,最初偷书只是想给孩子搞些课外读物,结果越偷越上瘾,收不住手了……

清点库存

发现少了3000多册书

9月11日早上8点多,白杨派出所接到新华书店报案,称仓库内图书被盗,预估损失7万元左右。

“我们仓库进货出货都是有记录的,最近发货的时候,发现有几本书的库存不足了,但却没查到发货记录。”书店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仓库主要为省内的新华书店供货,储存了几十万册的图书。

接到报案后,杨警官立即前往现场调查,通过查看仓库监控,发现运货司机徐某有重大嫌疑。“监控拍到他有好几次,偷偷溜进仓库,然后搬了很多书出去。”监控显示,从7月至今,徐某最少偷盗了5次图书,其中七月份3次、八月份1次、九月份1次。

确认徐某的作案嫌疑后,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杨警官决定设计将他“钓”出来。“我们借着书店的名义给他打电话,让他过来拉货。”也许是心生警惕,又或许是做贼心虚,徐某2次推脱不肯前来。

于是,杨警官又换了一招。“我们联系到他所在的运输公司,假意说喊他过来结算工资。”这次,徐某没有跑掉,被民警当场抓获。

越偷越上瘾

2个月偷盗图书7次

徐某做了十多年的司机,自己也买了一辆货车。今年7月,他把车挂靠到了目前所在的运输公司,而这家公司承接了新华书店的送货业务。“我平时主要是往萧山、乔司的书店送书。”

审讯中,徐某交代,他最初偷书只是想为女儿搞些课外读物。“孩子放暑假了,学校布置作业要看些课外读物,我去新华书店没买到。”徐某想起自己运送的都是儿童课外读物,于是便想着趁工作之便偷几本出来。

徐某去拉货的时间一般都是半夜11点左右,这也给他作案提供了便利。“晚上仓库人少,我趁着没人注意就溜进去,偷来的书就放在车上一起拉走。”第一次,徐某偷了十多本书,回家一看并没有孩子需要的图书,于是又去偷了第二次。

一次次得手,徐某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从最初的一次偷几十本,发展到一次偷几百本。“仓库里有推车,我就一次搬个五六捆书,用推车拉走。”就这样,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包括监控拍到的5次在内,徐某交代共偷盗图书7次,平均一个月3次。“后面就想上瘾了一样,一去拉货就忍不住想偷。”

徐某拉回家的书越来越多,家人也问起过书的来路,而他编了个谎话。“我就说这些书淋雨了,书店不要了,就让我拉回来了。”

目前,徐某因涉嫌多次盗窃已被白杨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也在进一步侦办中。

本报记者 杨渐

通讯员 修琳琳

杨渐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两个月偷了3000多册书出租房里都堆不下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