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泌尿系统的放射学检查包括哪些?你应该多了解!

2018年09月14日 10:2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泌尿系统的放射学检查提供必要的解剖学信息,并展示了整个泌尿道的功能。泌尿系统的放射学检查包括排泄性尿路造影、逆行性尿路造影和 膀胱造影。

泌尿系统的放射学检查包括哪些?

一、 排泄性尿路造影

排泄性尿路造影往往是在尿路疼痛,血尿,尿路感染,急性梗阻,肾肿瘤,尿路结石,肾钙化和先天性异常情况的初始放射检查。排泄性尿路造影由CT,MRI共同完成,提供额外的解剖信息,并可显示肿瘤块的特征。

有许多方法可以进行排泄性尿路造影。标准测试包括射线照相术,射线照相术紧接在注射造影剂,X射线后和完整的膀胱的X光片排尿后以下。简单的放射线成像显示腹部钙化和异常的位置,造影剂注射后立即发生血管结构和肾皮质的增强,并显示肾脏的轮廓。

排泄性尿路造影可以评估肾脏的大小,轴,轮廓和功能对称性。肾脏长度取决于患者的年龄,性别和体质,肾轴,即穿过肾的上下极的假想线,通常在尾部方向上横向倾斜约15度。由于先天性或后天性异常,可能发生肾轴的不同取向。肾脏轮廓应完全可见且规则。排泄性尿路造影的目的是一个排泄性尿路造影泌尿系统视图,并评估肾脏的功能能力。

二、 逆行性尿路造影

逆行尿路造影是对泌尿系统的非功能性检查,在此期间造影剂通过泌尿科医生的导管插入直接引入骨盆系统。逆行尿路造影是无功能的,因为患者的正常生理过程不参与该过程,它是在逆行膀胱镜引入输尿管导管和注射造影剂后完成的。

泌尿科医生将膀胱镜通过尿道插入膀胱。在检查膀胱内部后,泌尿科医生将输尿管导管插入输尿管中。导管插入后,进行简单的X射线检查。观察射线照相术允许检查和定位技术,并且如果不能获得放射线检查,则允许泌尿科医生检查导管的定位,通常第二张X光片是肾盂造影。泌尿科医师将3至5毫升水溶性造影剂直接注入一个或两个肾脏的肾盂。

逆行尿路造影适用于阻塞或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其中必须检查肾盂收集系统和输尿管,通过肾盂和输尿管的造影材料提供更好的小填充缺陷可视化。可以直接观察肾脏和输尿管中的内部结构。

三、 膀胱造影

膀胱造影是一种成像测试,可以帮助诊断膀胱问题,膀胱造影使用X射线。膀胱造影术有时与其他程序相结合。例如,膀胱尿道造影对膀胱和尿道进行成像。

编辑:赵彦

关键词:泌尿系统 放射学检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