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脑功能连接可预测气质个性

2018年09月14日 10:48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近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隋婧教授团队与蒋田仔教授团队合作,证实人脑功能连接对人格、气质等人类内在特性具有较强的预测性能,是探索人类个体认知能力、个性发展以及开展相关脑疾病早期风险预警和疗效预测的一项有力工具。该成果有关论文已发表于《神经影像学》(Neuroimage)。

人类气质个性包含认知、情感和行为等多维属性,其中回避伤害性、探求新奇性、奖赏依赖性和坚持有恒性是4种常见的人格气质指标,反映了人们在特定环境中对危险、新奇以及奖励等刺激的自发反应。已有研究显示,人类的气质性格受遗传因素影响,并与部分精神疾病的风险有着密切联系。但基于脑功能连接对人格气质评分进行个体化定量预测的研究仍鲜有报道。

研究人员基于脑网络组图谱得到全脑功能连接特征,对360名大学生的4种气质评分进行了个体化水平预测,并成功在多中心验证。结果显示,具有预测性能的脑区主要集中在前额叶皮层、海马、杏仁核、基地神经节、扣带回等与情绪控制及奖赏环路密切相关的脑区,且4种气质个性指标表现出相似的脑功能模式。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由于他们彼此受相同的基因所调控。

此外,研究还揭示了前额叶—边缘系统环路在人类气质个性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有助于加深对相关疾病,如孤独症、药物成瘾等发病机制的理解。

隋婧团队目前已在基于脑影像的人类多种认知能力预测、抑郁症非药物治疗疗效预测、多种脑疾病的纵向治疗预测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将进一步开展临床转化医学的应用。(记者王潇雨)

编辑:赵彦

关键词:脑功能连接 预测气质个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