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刘忠华:“千古之谜”女书的“摆渡人”

——永州市政协委员、江永县政协主席刘忠华18年坚守女书传承保护第一阵地

2018年09月14日 17:07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简介:刘忠华,女,汉族,湖南东安人,中共党员。2002年9月至2011年6月任江永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1年6月任江永县正处级干部、县政协党组第一副书记;2012年9月任江永县第八届政协主席,永州市政协委员。

湖南(委员故事)

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江永县政协主席刘忠华(左)与湖南省政协委员李雨(右)就女书文化传承与保护进行交流。

从2001年到2018年,18年的悠悠岁月,也没能写尽刘忠华与女书间的故事。

女书发源于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是以妇女专用的一种特殊表音文字体系为内核的社会文化现象,由女字、女歌、女红及其传承的民俗活动构成。其中的女字,是人类迄今发现的唯一现存的性别文字,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研究价值、审美价值。

然而,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人们生活、生产方式、生活环境的改变,女书习俗传承的原生态环境逐步走向消亡,女书传承危在旦夕,抢救保护女书文化迫在眉睫。所幸,漂泊于历史长河逾千年的女书文化,遇见了一位坚守的“摆渡人”。

“不能由女书自生自灭。”2001年,江永县委作出了一个改变女书发展轨迹的重要决定,女书的传承和保护提上了县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刘忠华时任江永县宣传部副部长。经过综合考量,组织上选定刘忠华负责江永女书的抢救保护工作。自那时起,她的事业与生活便如同被打上烙印一般,与女书紧密相连。

十八年间,在永州市委、市政府及江永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刘忠华矢志不渝致力于女书文化的保护传承,以及女书文化内核的挖掘和女书文化品牌的打造,实践其文化品牌向文化生产力的转变。根植于江永县的女书文化,如同深埋在地底的一颗文化种子,经历了漫长时光的灌溉,最终破土而出,为世人所见。

初接触女书,刘忠华坦言,刚开始自己也只是个“门外汉”。尽管出生于江永县,但因父母亲均为外地人,不懂当地的方言,对女书的了解甚少。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人们对于女书知之甚少,以及保护与传承女书文化的难度之大。

但眼前的困难并没有吓退刘忠华,她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为女书“开道”。她应邀代表女书发源流传地参加了中南民族大学举办的国际女书研讨会,有感于女书保护、研究的现状,向江永县委政府递交了《江永女书保护、研究的思考》,同年,陪同时任县委书记张爱国到女书传承中心村落浦尾村对女书的文化进行了整整两天的调研。江永县女书抢救领导小组成立,开启了政府抢救保护女书文化的篇章。

得知全国文联主席冯骥才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宣传推广,女书争取到了第一批出版的书目之中。刘忠华组织全县最强的文史资料写作人员,整理和收集现有的资料,经过近一年的时间组织编撰了《闺中奇迹:中国女书》。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05年4月《闺中奇迹:中国女书》由黑龙江出版社出版。成为系统介绍女书习俗的书籍。同时以此为资料基础,分别申报获批了首批国家档案文献和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1年世界音乐大师谭盾因钟爱女书进入江永,刘忠华三年五次亲自陪同谭盾调研考察女书,协助谭盾创作微电影交响乐一女书。此后,交响乐史诗《女书》随着湘籍世界音乐大师谭盾的脚步,在全球34个国家演出,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唱响国际大舞台,女书走出了国门,走向世界。

也是2011年,刘忠华面临了职场上的第二次选择。第一次2006年因为《女书文化记录工程》,她坚定地留下连续担任第二届宣传部长。这一次,组织上认可她的工作成绩,准备调任她去其他地方发展。“当时内心其实也很矛盾,一方面,这么年轻留在江永,对我的事业来说并非助力,但另一方面,女书的推动发展需要专业的人士去做。”出于责任,出于对女书文化的不舍,她最终还是选择留在江永。2012年,刘忠华任江永县第八届政协主席。是全省最年轻的政协主席,加入政协大家庭,对于保护传承女书文化而言,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自我上任以来,几乎每年都会有至少一个关于女书的提案或是大会发言。”《关于设立湖南江永女书(习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建议》《群策群力打造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关于将江永<女书习俗>申报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建议》……关于女书的提案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部分建议得到采纳落实:浦尾女书村村落整治如期完成;浦尾新农村成为江永新农村建设五朵金花之一;《中国女书岛》详规历经一年通过评审;"一园一寨"女性主题游己成为江永全域旅游的特色产品,“女书文化探源"研学受到市场的关注,从2016至今,江永的大街上、酒店里经常穿梭着北京、上海、广州的大中学生。他们来江永的都是同一个目的:探访女书!女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及媒体界的持续关注,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5年3月,又一则喜讯从北京传至江永县城——中国代表团2015年向字符编码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的《关于将女书编入国际通用字符集的提案》获得通过。从此,女书字符成为国际通用字符。百姓们倍感自豪、欢欣鼓舞。而这背后,是数位从事女书研究专家学者、女书继承人与刘忠华一起,在江永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多年的艰辛努力争取而来的。

2018年,刘忠华再次召集相关部门就女书标准字的传承进行协商。对照女书国际编码表和女书传人用字习惯一一进行甄别。与会人员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编写女书传承常用字表。这也将是《女书传承教程》中女字部分的核心内容。

在传承发展女书文化的路上,刘忠华从来不是孤身一人。或许是缘分使然,刘忠华结识了湖南省政协委员、永州籍知名歌手李雨。

“我觉得在她身上,女书文化的智慧与坚韧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这是李雨对刘忠华的评语。出于对女书的喜爱与回报家乡的情怀,李雨成为继袁隆平、谭盾、汪涵之后的第四位女书文化推广大使。在多方的支持下,李雨创作了《女书组歌》,以歌声诠释女书文化里的“美丽、坚韧、睿智、包容和善良”,成为女书宣传又一力作。

18年的坚守,落在文字上只言片语的表述,远不如现实来的沉重。一路走来,刘忠华也曾面对过质疑与不解,承受着不为外人所知的压力与困惑。当被问及,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她一直坚持保护传承女书至今,她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在她还任县委宣传部长的时候,某天和爱人外出吃早餐,听到当地百姓在议论女书,其中一个人说“我们县里的刘忠华部长真厉害,把原本只是在乡下间流行的女书,推到了国际舞台去唱。”就是这一句话,让刘忠华从百姓的自豪中感受到了认可与责任。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她说。未来,她还计划继续深化女书文化品牌的打造,通过女书带动当地全域旅游的良性发展、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使百姓致富奔小康。“渡”着跨越千年而来的女书文化,在现代化发展宏图伟业中续写新篇。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女书 文化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