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GDP增速连续4季度全国居首 贵州靠啥挑战成都重庆?

2018年09月16日 10:52 | 来源:每经网
分享到: 

原标题:GDP增速连续四季度全国居首,贵州拿什么挑战成都重庆?

据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9月15日消息,作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州官方在2018年初提出9500亿元人民币的招商引资“大目标”,曾引发不小的关注。

时至今日,官方预定的目标似乎仍不被人看好。位于中国西南腹地,山地省份贵州靠什么才能实现招商引资的目标?

9月9日,第八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暨2018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第八届“酒博会”暨2018“贵洽会”)在贵阳开幕。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公开表示,两大盛会联袂登场希望以酒为媒,促进展览贸易和投资洽谈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吸引海内外企业家到贵州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

从“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的既定印象,到现如今GDP增速连续4个季度居全国首位、连续30个季度居全国前3位的“后来居上”,贵州,正依靠经济的快速增长来改变地方面貌。只是这样的增速靠什么维持?能维持多久?

体量小且基数低

摊开来说,贵州经济增速能够维持长时间高速增长,一方面是因其经济体量小且基数低。

2017年,贵州GDP排在了全国25名,人均GDP排在28名,在全国范围内依然处于后梯队的“后进生”行列。2018年上半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6632.86亿元,而同期广东GDP总量46341.93亿元,为贵州的6.98倍。

即使就西南地区而言,贵州经济离四川、重庆也有相当的差距。

去年贵州GDP达13540.83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省会贵阳市GDP为3537.96亿元,增长了11.3%。去年四川省GDP达到36980.22亿元,其中成都市的GDP达到13889.39亿元。而重庆市去年GDP为19500.27亿。

“西南地区的中心城市还是成都和重庆。”一位贵阳当地朋友如是说。实际上,目前无论是GDP总量、人口规模还是人均收入水平,贵州乃至贵阳都难以与西南“双子星”成都和重庆相提并论。

传统优势

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贵州白酒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大量固定投资加码。

贵州固定资产投资已连续10年增速维持在20%以上。去年,贵州固定资产投资1.55万亿元,同比增长20.1%。2018年上半年,增速为17.4%,维持高位。

根据2018年贵州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2017年贵州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650.5亿元人民币,投资总额排中国第二,并连续4年投资超千亿。

贵州地处中国西部高原,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是中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受地理条件和经济发展等因素影响,贵州交通曾长期处于落后状态,并成为制约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2015年,贵州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为西部地区首个实现该目标的省份。“目前仍然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贵州省投促局局长马雷称,“县县通高速”极大促进了贵州的发展。

在物流方面,目前贵州正在与重庆等省市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项目”。该项目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北部湾为重要出海口,途径贵州、广西等节点,连通中国西部省区市和新加坡等东盟国家。

“南向通道运行后,货物通达新加坡等东盟主要物流节点的时间比经东部地区出海节约10天左右。”贵州相关政府人士说,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自2017年9月运行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已累计开行超过300班,覆盖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的113个港口。

还有传统产业的优势。以茅台酒声名远播的贵州白酒业,是地方工业的重要支柱。此外,煤炭、电力等行业的地位举足轻重。

今年1-6月,酒、煤、电力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5.3%、7.5%、15.0%。其中,白酒、电力、烟草等产业明显快于GDP增速。

有数据显示,2016年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0.2%,高于煤炭开采和洗选业3.5个百分点,跃居工业经济第一支柱产业。

“白酒作为贵州传统优势产业,未来还是会继续做大做强。” 马雷称,贵州白酒目前的问题是一花独放,未来需要更多资本来整合黔酒。

新兴产业

这几年的贵州,也在谋求转型,在一些新兴产业上发力。

据马雷介绍,贵州正在全力发展五大新兴产业,包括先进制造业(汽车加工、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大数据加工储存、5G、集成电路等)、大健康医养产业(中医药种植、药品研制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辣椒、食用菌、茶叶等)和山地旅游业。

我们仔细捋了捋发现:这些产业中诸如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等,不仅是贵州所看重的,其他周边省市乃至沿海发达地区也很看重,贵州又凭何与之竞争呢?

“贵州的气候凉爽,电也便宜。”马雷说,在贵州大工业企业综合用电价格平均仅需0.44元/千瓦时。其中,大型数据中心用电价格降至0.35元/千瓦时。

正因如此,国内外科技巨头苹果、腾讯、华为等纷纷把其数据中心放在贵州。“华为在贵州建大数据中心,平均每年可以节省1亿美元的电费。”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对外称。

GDP增速连续4季度全国居首 贵州靠啥挑战成都重庆?

腾讯贵安七星绿色数据中心 图片来自多彩贵州网

贵阳作为贵州省会城市,近几年尝试经济转型,着力打造"大数据之都"、"中国数谷"。

但据观察,贵阳实际扮演的角色更像是全国“机房”,大数据产业中高附加值产业,仍然集中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至少在现阶段上,贵阳大数据无法对整个贵州的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

因此,对“后来居上”的贵州来说,高增速的背后,也需要看到产业较为封闭、传统的一面。

编辑:曾珂

关键词:GDP增速连续4季度全国居首 贵州靠啥挑战成都重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