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北省襄阳市以新思想引领政协履职增效

2018年09月17日 08:38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做实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文章

——湖北省襄阳市以新思想引领政协履职增效

人民政协报记者  毛丽萍

2018年暮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提出新时代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方针,以“四个切实”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这是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也是交给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命题。

153481868576676

这是8月20日航拍的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新华社发(金伟摄)

湖北武汉,中部地区唯一一个副省级特大城市,一直以来,“大武汉”“一城独大”。近十年来,随着宜昌市和襄阳市两个副省域中心城市的崛起,三城已为湖北省GDP总值垒起“大半壁江山”。

6月21日,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在参加市政协“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常委会议时表示说:“在高质量发展的潮流中,襄阳有挑战,但更有责任、更有能力走在全省前列,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工程化实施、项目化落实、具体化推进。”他希望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勇担当、有作为、作贡献,积极投身襄阳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行动的统一来自思想的一致。“政协是为实现党和国家建设总目标服务的光荣政治组织,要紧密联系政协全体成员的思想实际、履职实际,推动履职能力由虚向实,推动政治建设由软向硬,以政协履职高质量发展助力党和政府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襄阳市政协主席岳兴平对记者表示。

全面系统学习新思想——“释疑”

在新一届襄阳市政协的开局之年,作为全市政协工作的带头人,岳兴平有点“不适应”。这种感觉不仅仅来自于工作节奏变化了,更多是来自于他心中所追求的工作状态和目标与实际产生的差距和矛盾,来自于他从党政工作岗位的视角反观政协工作现状的认识和思考。政协这个在大多数人看来形式“浓”,职能“虚”的机构,如何在新时代的发展中更加务实起来,又避免成为第二个党政机关?

面对问题,学习是释疑的“灵感”来源。今年以来,全国政协系统这场自上而下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是全国政协系统以实际改革行动适应新时代要求,践行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大研讨、大整改、大提升。”岳兴平强烈感受到这场学习的“非同一般”。

相较而言,在政协系统内,地市级政协“接地气”优势最为鲜明。“接地气”也意味着更有条件,让老百姓感觉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就在身边,让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落地更实。

基于这样一种认识,襄阳市政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组织部署到各个层面,特别依托市政协委员活动小组,把学习交流定期化、常态化。通过学习来一个系统的大思考、大梳理,对标对表、查找问题、补齐短板。“面对国内外各种考验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提出的新挑战,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们面临的时代特点和要求。人民政协事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适应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该指南。”岳兴平找到了答案。

理念到方法的变革——“智创”   

细看襄阳市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整改工作方案》,记者发现了“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八个方面的问题拿出的是22条措施,每条措施都有责任领导和单位。市政协把“改什么”、“怎么改”进行了有形的目标设定和路径设计。

“其实去年以来,我们在一些单项的具体的工作环节的创新增效上还是有较多实践的,比如在提案工作中,通过强化质量意识,严格审查环节,提案数量比往年下降了六分之一。在交办环节,加强精细化操作,确保提案交得更准。在考核环节,我们变考核“满意率”为考核“办成率”,每个提案办理都要有办理时间节点,只要在当年按计划办成的,都可纳入合格范畴,解决了过去‘被满意’、‘大锅饭’等的问题,让小提案真正变成大民生。一年来提案工作质量提升很大。”市政协副主席曾玉平说。

但是,仅以单项的具体的创新来衡量履职质效是不够的。践行新思想的要求,要把履职增效视为一个环环相扣、整体联动的系统工程。一些委员反映,虽然开展的履职活动很多,但对服务中心、服务人民的实际成效缺乏客观评估和跟踪问效,履职中还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比如调研就是‘走走、看看’,协商建言满足于‘提过了、说过了’,分析问题深度不够,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有效创新的办法还不多。

怎么改?市政协班子首先确立“精准性、建设性、人民性、广泛性、实效性”的履职导向,随即提出了以提质增效“十大工程”,路径化、项目化、品牌化解决“改什么、改到位”的问题。

襄阳市政协提质增效的“十大工程”是:推进协商议政精品塑造工程,突出促进高质量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两大主线;推进接续接续式、协商式民主监督工程,把汉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作伪五年一届的监督主题;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程,下大力改进调研方式和质量;推进提案改革创新工程;推进“一委一品”工程,推动专委会专注所属领域建言,组织界别委员深耕发力,配合部门做成事,发挥政协凝聚共识、智慧和人心的工作特色优势;推进协商民主平台建设工程;深入开展“六进六联”政协精准扶贫工程;推进社情民意“直通车”建设工程;推进“互联网+政协”工程;推进履职联动工程。

学好新思想画大同心圆——“聚力”

人民政协是以协商为工作手段和方法,团结和民主为方向和目的。襄阳市政协正是通过多种扎实的调研协商,发挥团结统战功能,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以来,着眼襄阳工业4.0时代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协按照年初协商计划,针对实体经济企业降成本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委员蹲点调研100家制造企业,下大力气采集企业生产经营的全数据,提出了一揽子建议方案,6月份,市委主要领导到会听取协商意见后,肯定建言切中要害,市政府常务办公会议逐项研究督办。

采访当日,市政协研究室主任魏敏给记者递来她刚刚收到的两本厚厚的材料:“一本是市政务督察室对此次协商建言的共性问题反馈过来的办理情况,已分解为20多条具体工作落实到责任单位;一本是对市政协调研组反映的企业发展个性具体问题,拿出的解决办理情况。”

“这次协商意见之所以得到市委市政府如此重视,一方面是我们下决心改进‘走马观花’等调研不深入的问题,在建议形成过程中精心打磨调研成果,改变过去侧重方向性建议向现在侧重具体操作性建议转变,拒绝所有把矛盾反映出来又把矛盾踢回去的意见上协商会。”魏敏说,“而从另一角度来看,政协的协商调研是党委政府工作计划之内的调研工作,我们不能只反映共性问题而忽视企业最急迫又可以快速解决的具体问题。事实上,党委政府对企业的个性问题非常重视,也很快拿出解决意见,我们也将把这些反馈意见及时与企业沟通,做好凝心聚力工作。”

“党委政府对政协凝心聚力作用的重视,在社情民意工作中也反映鲜明。”市政协副秘书长陈少华拿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市政协社情民意的批示,“今年上半年我们报送的83件社情民意信息,市委书记李乐成就直接批示50多篇,历来都没有过的。”

这无疑也是对今年市政协履职质量提升的肯定。“现在我们的本领意识和实效观念更加迫切了,各部门和专委会工作都主动向政协机关全年中心工作靠齐,统筹开展各项工作,不利于出实效的工作不做,从而倒逼和调动全员工作的创造力和执行力,这种锻炼,让我对自己的能力更加自信。”作为机关年轻的中坚力量,魏敏这样对记者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湖北 襄阳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