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郝明金:民营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8年09月17日 10:18 | 作者:李 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郝明金在2018中国(四川)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上强调

民营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辜胜阻出席并发表演讲

团结报成都讯(记者 李 可) 9月13日,由民建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四川)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发表演讲。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致辞。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四川省委会主委陈文华,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共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出席论坛。

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由民建中央创办,是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界人士互相学习交流、了解国家经济政策和形势、参与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以“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郝明金在讲话中指出,民营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企业要顺应发展大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一要顺应产业升级规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改进生产工艺和流程,向高端产业布局和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二要坚守“工匠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脚踏实地,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创新化,为“中国制造”启动“品质革命”提供强劲动力。三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在当前技术进步加速、技术更新周期缩短的情况下,不可能依赖模仿和复制等传统生产手段维持企业领先地位,只有加强研发投入力度,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才能保持竞争优势并实现跨越发展。四要准确把握市场需求,深入分析和深刻把握消费者特征、消费趋势要点,顺应并引领消费模式创新,变巨大的市场机会为现实市场份额。五要加强与国企合作,“国民共进”带动产业发展,国企和民企相辅相成、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辜胜阻在演讲时指出,我国非公有制企业的创新与高质量发展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非公有制企业要实现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弘扬企业家精神,与科学家深度合作,借力转型升级,要加大研发投入强度,吸引创新要素集聚,加强技术攻关,同时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充分利用大学在原始创新中的“引擎”作用,增强自主创新发展能力,要构建行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打造股权激励“金手铐”,完善合伙人制度设计,激活企业发展原动力,要鼓励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融入全球创新链,有效嫁接全球资源,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本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8个,投资金额2118.53亿元。在论坛开幕式举行的签约仪式上,74个投资项目进行集体签约,投资总额1035.37亿元。签约项目涉及装备制造、先进材料、饮料食品、生物医药、养老健康等方面。

13日下午举行的专题论坛分为主题演讲和项目路演两个环节。论坛同时还举办非公有制企业四川行系列活动,组织参会代表分赴成都、德阳、绵阳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参观。

又讯 9月12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在已向四川省捐赠1亿多元的基础上,再捐4001.2万元款物,助力巴蜀大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捐赠仪式。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并在讲话中感谢“思源工程”助力四川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民建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会主委陈文华主持本次活动。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田向利等出席捐赠仪式。

据介绍,自“思源工程”2007年成立以来,一直将四川省作为重点扶贫区域,累计捐赠款物超过1亿元,覆盖受益群众600万人次。此次捐赠将主要用于教育助学、卫生医疗等领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经济 论坛 民建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