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致公党中央开展美术教育精准扶贫小记

2018年09月17日 10:29 | 作者:潘之源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以美育人 

——致公党中央开展美术教育精准扶贫小记 

□潘之源

“感谢致公党对我们边远贫困地区的真情帮扶,三期美术培训班下来,我不但提高了国画技能,自身也有很多突破,而这些突破是我过去从来没有想过的。”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者相镇第一小学的美术老师母光珍在参加前不久刚结束的致公党中央美术教育精准扶贫第三期培训班后激动地说。

母光珍和参加致公党中央美术教育精准扶贫培训班的大多数学员一样,尽管是美术老师,但国画知识和技能却较为薄弱,亟须补齐“短板”。

2017年7月至2018年8月,致公党中央连续为贞丰县全县120余名中小学美术老师开办了三期美术培训班,抓住美育教育扶贫“牛鼻子”,提升当地的师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黔西南州贞丰县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做好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工作,是攻坚深度贫困的重要举措。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如何提升当地的师资力量,抓住教育扶贫“牛鼻子”,实现从“根”上扶贫,成了致公党对贞丰县开展教育扶贫过程中着力思考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

致公党中央经过调研发现,贞丰县的绘画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传统,然而美术教育师资薄弱,一直是制约贞丰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7年6月25日至27日,致公党中央在贞丰县组织召开文化教育扶贫专题座谈会,与会的中小学美术教师畅所欲言,为按需授课、精准对接打下了基础。

致公党充分发挥人才聚集优势,为贞丰县全县的中小学美术老师送去接地气、最需要的培训。

参加培训的老师的国画知识和技能较为薄弱,如何提高他们学习的信心和兴趣,是致公党开展培训成功与否的关键。

“说实话,第一期开班之前,我们没有想过能通过短期培训提高国画的技能和水平。然而,通过培训老师10天手把手教学,大家确实得到了不少提高。”经过第一期培训之后,贞丰县第一中学美术老师张怡静对大学时期“瘸腿”的国画学习增加了信心。

天气炎热,受当地条件的限制,临时布置的画室里没有空调,培训老师每次上完课,衣服都被汗水浸湿,然而依然坚持手把手教,经常辅导到深夜;培训老师已是花甲之年,腿部有疾,却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外出写生经常遇到大雨,但即便衣服被淋湿,仍坚持教完课再返回……

“培训老师的这种精神让我们感动,千言万语也不能表达我们对致公党、对培训老师的感谢。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带到学校,带到教学中去。”贞丰县第七小学美术老师韦克娜满怀感激之情。

“老师们有想学、能学的愿望,老师的教学技能提升了,我们的孩子们就有了希望,就为贞丰的素质教育奠定了基础。”贞丰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一平说。

培训班办得好不好,关键看参训的老师们买不买账。参训的老师,大多三十岁左右,正是家庭和单位最需要的时候,培训期间难免有些事情耽误学习。

“尽管天气炎热,教室没有空调,但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地听我讲解,不到下课时间,谁都不走。有些偏远农村中小学来的学员住宾馆、住旅舍、住同学家,起早贪黑学习国画;有些学员白天参加扶贫任务,晚上到课堂补课……”培训老师王树嘉被这些贫困地区老师如饥似渴的求知欲所感动。

据悉,致公党中央的美术教育精准扶贫第一期培训班结束后,第二期和第三期培训班不断有新学员加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018年暑假期间,致公党中央教育精准扶贫美术老师一期、二期作业汇报展在贞丰县图书馆举办,精选了学员学习和创作的300余幅国画作品进行展出,每天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除了让学员们掌握国画技能,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些美术老师,把知识和技能传递给贫困地区的学生。

“参加培训的各位老师是贞丰未来的重要塑造者,不论是文化素养还是品德学识,都是贞丰学子的榜样,希望参训老师把所学技能及时传递给孩子们,宣传和发展民族文化,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描绘贞丰的青山绿水和民族特色,助力贞丰脱贫攻坚。”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美术 致公党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