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党的建设 为科学履职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党建工作侧记

2018年09月17日 10:30 | 作者:范文杰 马同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分为四级,分别是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其中,政协党组成员8人,机关党组成员7人,机关党委委员11人,党支部共12个。自治区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168名,占40%;机关在职党员146名,离退休党员70名。”

当前,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夏政协系统的党建工作怎么体现“政协特色”?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崔波就此谈了他的看法。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着力强化政治建设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其本质要求,也是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崔波表示,自治区政协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放在第一位,以政治建设引领和带动政协党的全面建设。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中共十九大召开后,自治区政协迅速召开政协党组会议,研究制定《政协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召开常委会会议组织专题学习,作出《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决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自治区政协党组反复强调,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不属于权力机关。大家普遍认识到,政协平台很大,能做很多工作、很好地发挥作用。

三是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协商议政。自治区政协将“贯彻落实‘水十条’情况”和“提高宁夏科技创新能力”确定为今年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题;15项专题协商议题也都紧扣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换届后,在确定主席、副主席工作分工中,除了明确联系专委会和界别外,还着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自治区党代会提出的实施“三大战略”和“五个扎实推进”,明确每位副主席牵头研究一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着力强化思想建设

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是人民政协肩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凝聚共识中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是政协党组织的重要职责。

新一届宁夏政协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开好篇、起好步的大事要事。今年1月,在第一次常委会会议上就确定部署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政协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活动”;2月初形成方案,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时间、内容、方法、步骤和要求,正式启动学习活动;2月底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汇编成册并印发;3至5月,按照八个专题组织宣讲和讨论;5月收到全国政协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的通知后,及时修改完善活动名称与部署,与全国政协要求保持一致,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政协党组成员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八位党组成员各讲一个专题,四次集中学习讨论,每次由两位党组成员分别围绕一个专题宣讲,其他党组成员和党外副主席作讨论发言,全体政协机关干部参加。在此基础上,机关党组和各基层党支部再分别组织讨论,两级党组成员都参加所在支部的讨论,以政协党组带动机关党组,以机关党组带动机关各基层党支部。

7月1日至5日,宁夏政协举办2期委员培训班,邀请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卞晋平等作专题辅导,387名政协委员参加培训,参培率达到92%。开通政协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微学习”讨论交流。在政协机关报开设学习专版,用9个版次刊登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心得39篇。7月28日召开了理论研讨会,共征集理论研讨文章150余篇,评选出优秀论文60篇,确定会议口头发言8篇、书面交流30篇,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莅临会议并讲话,对学习研讨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通过学习,党组成员和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切实发挥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立足政协实际

着力强化组织建设

政协组织相对其他组织的鲜明特点之一,就是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组织相对松散。为了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履职工作中,宁夏政协立足政协组织特点,重点抓了三项工作。

一是在全会召开期间成立小组临时党支部。针对大多数界别委员比较少的实际,今年,宁夏政协一改以往政协全会期间一直采用的联合分组办法,把有党员的界别和无党员的界别合理划分,实现了所有的讨论分组都有共产党员,进而在全会期间每个组都设立了临时党支部,通过共产党员的影响带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

二是在专委会设立分党组。变“选配制”为“全员制”,按委员的工作性质、业务特长和个人选择,把所有委员都编入专委会。学习借鉴全国政协经验,在8个专委会设立分党组,要求专委会党员主任把党组织关系转到政协并担任分党组书记,负责谋划专委会工作,发挥党组织在专委会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是设立功能型党支部。根据各专委会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设立功能型党支部,各党支部可根据人数和工作任务,设立若干党小组。功能型党支部设支部书记一名,组织委员和学习委员各一名,由专委会分党组领导,党支部中的党员的组织关系在原单位保持不变,由原单位出具党员身份证明,同所在专委会编入各自支部,接受原单位党组织和政协功能型党支部双重管理。党员委员在参加政协各类会议、学习培训、考察视察等有关活动时,接受功能型党支部的管理与考核。党员委员在政协履职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经功能型党支部考核后,由专委会分党组每年一次向其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反馈。通过政协党组领导专委会分党组、分党组领导功能型党支部,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的全覆盖。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着力强化作风和纪律建设

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共产党员的形象,直接代表着党的形象。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党对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就有感召力和向心力,统战工作就会富有成效;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就会败坏党的形象、影响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统战工作就会丧失凝聚力和影响力。特别是政协的外部监督相对较弱,更需要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

一是正确区分政协组织与政协机关的不同性质。换届以来,自治区政协旗帜鲜明地强调,政协机关是党政机关,政协干部是党政干部。“宽松”和“包容”是对政协协商议政的具体要求,不是对政协机关的要求。政协机关的党员与其他党政机关的党员在要求与管理上是一把尺子、一个标准。

宁夏政协把2018年确定为“机关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通过打造“讲政治、守纪律、重团结、强服务、求实效”的政协机关,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二是以巡视整改为突破口,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中央第八巡视组今年2月底开始对宁夏开展巡视,宁夏政协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自查自纠。去年初,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对政协机关开展了巡视并指出了存在问题,政协党组指导机关党组找出症结、剖析原因,落实整改责任。

三是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政协换届后,政协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确调查研究要深入一线,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走马观花;加强委员联络,切实解决好市县政协和基层委员到政协门难进等问题;提高会议质量,少开会、开精会,坚决不搞没有实质内容和意义的会议活动;规范公务接待,牢固树立“接待要热情,花钱按规定”的接待原则,切实做到服务不添乱、保障不违纪。党组成员坚持以身作则,从严从紧执行调研考察、公务接待、新闻宣传、办公用房用车等方面的规定要求,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着力强化制度建设

自治区政协换届以来,宁夏政协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新一届政协党组起好步、开好局的重要工作,对照新修订的党章、宪法和政协章程新要求,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修订《机关党组工作规则》《政协党组工作规则》,明确机关党组接受政协党组领导,定期向政协党组报告工作,对机关党组主要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会议制度等方面内容作出具体规定。二是完善人民政协制度建设。以完善会议规则、规范协商议政活动、强化委员服务管理为重点,对13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三是做好政协机关制度的废、改、立。本着“少而精”的原则,围绕人事、财务、会务等工作,梳理出17项制度。

崔波表示,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活动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履职成效作为衡量政协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必须不断加强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自身建设,切实承担政治领导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必须牢牢抓实政协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活政协组织党建工作的每一个细胞,将党建工作落实落细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以“两支队伍”建设为重点,把党的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素质提高上。必须紧密结合人民政协的特点努力创新,既要把握好党建工作的一般规律,还要深入研究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加强党的建设的特殊规律,努力使政协党建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党组 建设 机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