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让党旗高高飘扬——江苏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记事

2018年09月17日 11:04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巍巍宝塔山坚定信仰,滚滚延河水汇聚力量。8月1日至4日,江苏省政协系统领导干部齐聚延安,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履职能力培训。计划举办这期培训班后,江苏省政协党组及时向省委请示汇报,得到省委大力支持。

选择在延安培训江苏省政协系统领导干部颇有深意。中共中央在延安的13年,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13年。13年间,活跃在江苏等地的新四军始终服从来自延安中共中央的领导,为夺取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宝塔山下、延河水边,江苏政协人心中党旗高高飘扬。

江苏省委一个创新举措为新一届省政协开局

今年3月23日,江苏省委用一个创新举措为新一届省政协开局。当天,江苏省委常委会听取了《关于省政协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的汇报》。按惯例,省委是在年底听取省政协年度工作总结汇报。从年底听总结,到年初听安排,除了时间的变化,体现的更是省委对政协工作领导的加强和改进。

“省政协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在那次省委常委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代表省委高度肯定了省政协年度工作安排,并对省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娄勤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听取江苏省政协党组《关于省政协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的汇报》后,江苏省委常委会批准了省政协2018年协商计划,并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名义联合印发。这在江苏政协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6月下旬,全国政协首次召开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7月6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要求,在政协系统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把党建引领贯穿政协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全过程,把党建工作成果体现在坚决维护核心上、体现在更好服务中心上、体现在有效凝聚人心上。

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近期全国政协系统上下极为重视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接到全国政协办公厅通知后,江苏省政协党组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拟订方案,第一时间向江苏省委汇报。

娄勤俭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级政协“认真对标找差、相互学习借鉴,着力在学懂弄通、把握核心要义上狠下功夫,着力在解放思想、科学谋划工作上创新举措,着力在联系实际、提升政协工作质效上取得突破”。

8月13日至14日,江苏省委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设区市市委书记召开务虚会,围绕工作推进中的矛盾问题、认识体会和需要加强的措施深入交流讨论。江苏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莉新在会上做了20分钟的发言。她畅谈了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认识和体会、新时代政协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问题以及如何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认可。

“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要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江苏省委讨论政协工作的次数明显增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明显增强。

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在中共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江苏省政协党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政协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中,江苏省政协党组带头学。6月8日和7月3日,江苏省政协两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阎立在两次学习会上分别围绕“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两个专题谈了学习体会。阎立与政协渊源颇深。在担任常州市委书记期间,他每年都到常州市政协听取市、区两级政协本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工作安排汇报,亲自督办市政协提案,并给市政协交办议题。到省政协工作之后,他转变角色,结合自身工作,自己动笔写了两篇发言体会。

带头更要带动。7月20日,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胡金波来到他所在的党支部。胡金波搜集了党史、政协史上的许多文字、图片、视频资料,自制课件,用“以多一些热情,助推干劲更大些;以多一些创新,助推本领更大些;以多一些奉献,助推格局更大些”为主题,与支部成员共同交流学习体会。

省政协党组成员全部分别到所在党支部参加学习交流,带动大家用工作成果体现学习成效。

“通过扎实密集的学习研讨,省政协创新活力强了,工作节奏快了,机关干部作风实了,我们被这些变化感动着,督促着,履职的劲头也更足了。”省政协委员段涛是智能制造领域精英,今年上半年,他密集参加了省政协组织的两次调研、省政协常委会议前的专题座谈会、政企协商座谈会、委员培训等工作。

段涛委员感受到的变化,源于省政协党组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所有活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行的目标导向。今年以来,江苏省政协党组不断推动改革创新,创建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政企协商座谈会,开展联合调研、联动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安排比往年翻了一番。

为将学习研讨活动和工作探索中取得的成效及时固化下来,江苏省政协党组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共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向省委请示报告制度的具体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提高调研质量的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

党员干部时刻奔跑在前头

5月24日下午,江苏省政协举行全省政协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动员会。动员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政协设主会场,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协设分会场。全省政协系统领导干部、各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共7100多人参加会议。这样规模的视频会议在江苏省政协史上是首次。

加上之后的江苏全省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和延安培训班,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作为政协工作中的“关键少数”,江苏省政协系统领导干部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提着自带的小板凳,坐在七大会址边,学习“窑洞对”的现实意义。“置身中国革命的圣地,思考‘窑洞对’。我深感政协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大意义。要发挥好作用,首先就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培训班临时党支部书记、无锡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周敏炜表示。

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也在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初,省政协委员、江苏仁禾中衡集团党委书记梁泽泉来到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县海努克阿勒斯坦村,与村民结对帮扶“民族团结一家亲”。

5月26日,梁泽泉又带着15位同事到察布查尔县“走亲戚”,并开启了十年“援疆助学”行动之路。梁泽泉通过“党员带头、职工参与、集团兜底”的方式广泛发动员工参与帮扶工作。帮扶引起了盐城市其他民营企业的关注,5月“走亲戚”时,就有其他民营企业和梁泽泉一起去新疆认了28户“亲戚”。

在今年江苏省政协全会上,梁泽泉提交了关于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提案。“我成立了村级财务管理课题组,研究村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争取到明年全会前,提交一份更有深度和可操作性的提案,交上一份高质量的委员作业。”梁泽泉表示。

党员干部时刻奔跑在前头。省政协正在组织力量制定《关于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工作 江苏省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