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聆听企业声音 上海浦东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提升软实力

2018年09月17日 14:1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高畅)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核心竞争力,没有最优,只有更优。作为开发开放的前沿窗口,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上,上海浦东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

wKhTlFhoaj-Ee4dCAAAAAEnhnKI347

资料图

浦东新区提出,把引领发展的“高站位”落实到服务企业群众的“低身段”上,当好“店小二”,不断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快”:“一网通办”缩短办事时间

在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大厅,记者看到窗口工作人员与办事人员面对面交流,工作人员面前堆叠着厚厚的资料,办事人员正在仔细询问、认真聆听。

记者随机采访前来办事的人员表示,现在窗口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如何填写、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基本上都交代好了,到办理的时候一次通过。“服务态度也比以前好多了。”

上海绿地酒店政府事务部总监还东平对记者说,2015年,为企业办理公共卫生场所许可证,申报、卫生行政部门查看现场、整改等繁琐流程花了整整20天。如今这张许可证在浦东企业服务中心办理,签署告知承诺书后,把准备好的材料递交给服务窗口,就可以当天拿证。

“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便利。”还东平说。

浦东新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说,要“把企业服务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

他介绍,原来分别在99个窗口分别办理16个审批部门、129个审批事项,现在向每个窗口综合办理转变。327项网上涉企事项已实现全覆盖,“全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的占52.9%,“窗口只跑一次”的占47.1%。截至6月底,办件总量达14万件,“一网通办”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压缩了85%。

“简”:“证照分离”激发市场活力

2015年12月,国务院发文同意浦东新区在全国率先对116项审批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今年1月底,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浦东新区开展新一批10个领域47项改革试点,按照全覆盖改革要求,在全面优化准入的基础上,分层分类推进“116+47”项以外事项改革。

一场改革,让浦东走出走出了一条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的新路。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表示,“证照分离”改革是国务院交给浦东新区的重点改革任务,解决“先照后证”改革后的“办证难”“准营难”问题,是一项“放管服”的重大改革。

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改为备案管理试点工作是首次“证照分离”改革试验的116项行政许可事项之一,也是取消审批,改为备案的6项行政许可事项之一。非特化妆品审批改备案,办理时间从原来的3-6个月减少到3-5个工作日,大幅缩短了产品上市周期、降低了企业时间成本,实现了化妆品国内外同步上市。

欧莱雅公司亚太区产品安全与法规负责人涂春怡对记者表示,“‘非特备案’”对企业来讲,是重大利好政策。大大缩短了产品在中国的上市时间,企业能更快把最新的产品引进中国市场。

“一些季节性产品比如圣诞礼盒,更是让全球同步上市变成了可能。”涂春怡说。

改革的背后是进口数量和金额的快速增长。截止2018年6月底,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系统,已获备案凭证的产品为1680件,其中,2017年为681件,而2018年1-6月便已经达到999件。

在进口方面,2017年进口337批次,金额2891万美元,而在2018年1-6月,进口为1396批,金额7312万美元。

“变”:特色窗口更好服务企业

思路的转变是政府俯下身段,聆听企业声音,汇集大众智慧,应用到提高政府效率的改革中,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

线上线下“找茬机制”便是一个特色。在线下窗口,“找茬解释专员”倪哲一告诉记者,“找茬窗口主要是接收在服务中心办事过程中的一些建议和意见,以及解决不了、需要协调的事情。”

线上找茬则是浦东行政服务中心网上政务大厅的服务功能。在政务大厅首页,办事人员可通过“请您来找茬”板块,提出咨询、建议和意见,并自动生成查询编码。服务中心有专门的问题处置机制,设专人专岗对问题进行汇总、分析、跟踪和反馈,市民可通过查询编码来跟踪后续情况。

此外,浦东新区推出“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对不属于本部门的事项,不设障碍设路标,引导企业找对路;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事项,不打回票打清单,告知企业怎么办;对法律法规不明确的事项,不给否决给路径。

这个“只说YES不说NO”的“窗口无否决权机制”,蒋红军说,“盒马鲜生便是受益者,作为一种新事物出现时,办理许多手续都没有先例。秉持着‘窗口无否决权’的态度,服务中心将复杂问题交由后台研究讨论,准许‘放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改革 窗口 事项 营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