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贾秀东: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

2018年09月17日 15:26 | 作者:贾秀东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贾秀东

9月13日至16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应邀访华。委内瑞拉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和重要经贸合作伙伴。目前,委内瑞拉国内面临一些困难,中国既不会去干涉其内政,也不会忘记老朋友,更不会对处于困境中的老朋友视而不见。在这种特殊背景下,中方接待马杜罗访华,有利于巩固双方政治互信、促进双边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对委内瑞拉恢复稳定发展也是有助益的。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外交正确的义利观,折射出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交往之道。

158225731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深深体会到,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多年的快速稳定发展有目共睹,同时国内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上也遭遇各种挑战。很多发展中国家正在苦寻稳定、增长之道,需要解决的问题都十分艰巨。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和平、发展、稳定的问题上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相似的立场。中国历来将发展中国家作为中国外交的基础,高度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积极倡导和支持南南合作。

实践证明,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今年,中国在这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从新年伊始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到年中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再到秋初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还有即将于11月举行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这一系列外交活动实现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集体对话机制重大活动的全覆盖。此外,中方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主场外交,也是发展中国家担纲“主角”。用王毅国务委员的话说,今年可谓中国外交的“南南合作年”。今年见证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强劲势头,见证了中国矢志不渝推进南南合作的坚定意志。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此是欢迎的,满意的,并且有着更多期待。

当然,不是所有国家或政治势力都乐见于此。一些西方舆论质疑甚至诋毁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有的还给中国扣上“新殖民主义”“修正主义国家”“新帝国主义强国”等帽子,指责中国奉行“掠食性经济政策”,为发展中国家制造“债务陷阱”等。这些论调偏离事实,充满偏见、傲慢,甚至是别有用心的。事实上,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是有原则的,讲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灵活务实、开放包容,注重可持续发展。即使这些合作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各方也完全可以充分考虑不同利益诉求,照顾彼此舒适度,做到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推进共同利益。一些国家与其对南南合作指手画脚,不如放下身段,脚踏实地为南南合作做些实事,这对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对所有国家都有好处。

当前,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正处于提质增速的新阶段。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精耕细作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是中国外交战略的不二选择。特别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面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之际,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不可能袖手旁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要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下一步,中国将会在战略沟通协作、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等方面下功夫,与发展中国家一道打造更为广阔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空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发展中国家 中国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