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激情燃烧在大地上——全国政协机关干部在皖的扶贫故事

2018年09月18日 08:56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12日下午,安徽省舒城县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挂职副县长张海鸿准时出席。今天的会议让他多了一份思绪。

“估计是最后一次参加会议了,珍惜……”会议开始前,张海鸿在朋友圈中发了这样的文字。

差不多就在同时,300公里之外的阜阳市,陈中鹏正在机场候机,此行的目的地是深圳。此前两年时间,他多次去深圳,成功地将一家知名企业引进到阜阳市颍东区落户。“今天去深圳,是为了招商项目的跟进,也和支持我们的单位告个别。”陈中鹏说。

两年前,张海鸿、陈中鹏和其他两名全国政协机关的年轻干部,分别来到全国政协的扶贫点———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和阜阳市颖东区挂职。自2012年以来,已先后有4批21名全国政协机关干部,将青春里的一段激情岁月留在这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区)。

■“麦子点下去,来年见白面。”

2016年8月下旬开始,阜阳市颍东区政府车棚内,多了一辆电动车。这是刚来颍东挂职副区长陈中鹏的代步工具。

1981年出生的陈中鹏,是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处副处长。来颍东之前,他在网上购买了这辆二手电动车,“没在基层工作过,想着到颍东后骑车到处看看,了解情况呢!”

陈中鹏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当地的扶贫和招商引资工作。“踏上颍东的土地,我就立志做一个颍东人……麦子点下去,来年见白面。”在机关领导送他来颍东的见面会上,他作了表态发言。

在区政府工作人员的印象中,这位来自全国政协机关的小伙子经常骑车往各个区直部门跑,或者带着同样来自全国政协机关的两位选调生冯宜山、王天舒走访乡镇街道。

跑完十二个乡镇街道,他们找到了发力方向。

颍东区一些小学经费紧张,课外读本偏少;农村小学集中在大村庄,留守儿童上学路上安全隐患不少;因残致贫人员生活拮据,残疾人康复器具不够用……这些关乎贫困人口、留守儿童的难事急事,进入了他们的视野。

陈中鹏他们协调联络全国政协机关、政协委员和熟识的机构参与对口帮扶———中国出版集团下属八家出版社共计15000余册图书、南京大学出版社12300册图书;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信德集团给孩子们捐赠了书包和文具套装;李宁集团捐助了服装;中国残疾人福利发展基金会与企业携手捐赠了100辆轮椅及康复器具;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了两台价值千万元的进口CT机……两年间,价值1250万元的物资运往颍东。

与此同时,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提案二处副处长张海鸿,把目光放在了精准扶贫上。

2017年7月25日清晨,一辆满载着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及其家长们的大巴,驶出舒城县卫计委大院,车上带着第一批12个家庭的希望去搭乘前往北京的列车。领队的正是张海鸿。

一个月前,在张海鸿的积极协调下,由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医药卫生工作委员会发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等单位主办的公益“健康普查”活动在舒城县人民医院举行。经过筛查,24名确诊的患儿将赴北京接受手术救治。

“没有想到,孩子的疾病能得到救治。”家住舒城县山七镇河口村的贫困户张志兵是去北京的家长之一,更令他没有想到的是,14万元医药费自己一分没花。

“患儿的手术费用除了医保报销外,全部由慈善基金会和海通证券公司解决。”基层的贫困现实让张海鸿了解到,14万元对于这个贫困家庭来说是天文数字,而他要做的是尽量减轻这些家庭的经济负担,避免贫困和低收入家庭因病返贫。

■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舒城县杭埠镇潘湾村的潘耀华,最近显得神采奕奕。原来吃低保的他,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

70多岁的潘耀华没有子女,但身体硬朗。现在,他在杭埠迎宾大道路段争取到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每月有1800元的收入,除去日常开销,一年还能存点儿。”潘耀华开心地说。

潘耀华生活的改变,与两年前的一个签约息息相关。

2016年2月27日,在全国政协办公厅的积极协调下,舒城县与华夏幸福合作开发杭埠产业新城项目签约仪式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双方合作期限35年,计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投资260亿元,引进产业投资不少于1000亿元。

这是一个新型的政府和企业合作模式。“打造产业新城,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助推实现脱贫,把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产生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当时主持仪式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邓宗良表示,通过华夏幸福和舒城的合作,能够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的新模式,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有益借鉴。

这种预期很快就有了喜人的事实呈现。

在杭埠镇扶贫办主任李燕翔看来,随着产业新城项目的快速落地,当地群众的生活正在发生改变:随着新城产业集聚的加速,用工数量激增,很多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解决了就业问题。

胡同村56岁的李用言对这样的改变感同身受,“儿子媳妇都回家门口打工了。”儿子原来是做装修工人,收入时高时低,“现在两个人收入加起来5000元左右,比以前稳定,更重要的是能照看家里了。”

与此同时,新城建设拆迁后,农民居住条件也得到改善,“下半年我就能住上两室一厅的房子了。”在对潘耀华的采访中,这个庄稼汉对新生活的憧憬溢于言表。

在舒城产业新城高歌之时,阜阳颍东的招商也传来捷报。

4月29日,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与颍东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家以超材料创新技术为特色的国际化新型创新机构落户颍东,让悬在陈中鹏心头一年多的石头终于落地。

2016年9月,陈中鹏开始紧跟这家企业,“没有产业的发展带动,扶贫便没有了基础。”在他看来,颍东区乃至阜阳市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因此大招商,特别是招制高点企业带动产业扶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在全国政协机关多方协调促进下,大粮交易、天津津誉酒业纷纷进驻颍东,北京、上海、湖南、深圳、香港等地的一大批优质企业,先后来颍东考察,洽谈合作意向……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