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2018年09月18日 09:09 | 作者:郭海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中国现代革命文艺的先驱、现代戏剧奠基人、国歌词作者田汉诞辰120周年。由中国文联、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座谈会9月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田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中国现代革命文艺的先驱之一。他是成就卓著的剧作家、词作家、诗人,是中国话剧运动的重要奠基人、戏曲改革的开拓者,也是我国早期革命音乐和电影事业的优秀组织者和领导人,在戏剧、电影等领域为新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被党和人民誉为杰出的“时代歌手”。其戏剧代表作有戏曲《白蛇传》《谢瑶环》、话剧《关汉卿》等。

与会者深情回顾了田汉同志的艺术成就,缅怀田汉同志的精神风骨,阐述了田汉精神在当代背景下的意义和价值。家属代表、田汉基金会会长田钢介绍田汉事迹。故交后人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和中国田汉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田汉研究专家郭超,来自田汉同志家乡湖南长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溢,以及中国剧协主席、话剧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分别发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在讲话中勉励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学习和弘扬田汉崇高的爱国精神、炽热的人民情怀、自觉的时代担当和坚定的艺术追求,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京昆室副主任仝广成以及有关部门领导、艺术家代表,田汉研究专家学者,田汉亲属、家乡代表等出席纪念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田汉 中国 诞辰 纪念 举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