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创新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2018年09月18日 09: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财经观察:创新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邹多为

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在中国天津举行,“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是本届年会的主题。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日益凸显。世界多国纷纷拟定创新发展战略,营造良好环境氛围,以技术创新为主导,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在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安雅·卡利切克眼中,创新是德国经济竞争力的生存保障。德国政府日前决定设立一个新机构,对颠覆性创新进行为期10年、高达10亿欧元的资助,以促进德国电动汽车电池、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的发展。

对此,德国先进工业科技研究院理事会主席托马斯·诺尔廷说,创新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分必要,“创新列车正在高速前行,我们必须抓住机遇”。

作为第一次工业革命发源地的英国,面对创新挑战未雨绸缪,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创新。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熊榆表示,为了全面推动创新,英国已经成立十余个国家技术中心,由其带领相关重点产业,代表政府促进企业和大学的产学研融合。

在把创新视为经济生产力核心驱动因素的澳大利亚,政府也早已有意识地加大创新研发和人才培养的投入。十年来,澳大利亚不断在国家层面推出《国家产业创新与竞争力议程》《国家创新和科学议程》等相应政策,促进企业创新和发展,从而激发经济活力。

对于打造创新环境氛围的重要性,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赵玮琳也深表认同:创新型社会首先应是有活力的社会。除了政策制度的支持,研究机构实力的提高,创新创业的积极态度,以及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等都有助于充分调动民间的创新积极性。日本正通过超智能社会5.0战略促进创新,希望借此构建世界水准的创新环境,增强本国在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环境能源等方面的国际竞争力,加快各领域人才培养。

法国阿斯泰尔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布祖说,优良的基础设施、充足的资本投入、优质的教育体系以及优美的城市环境等都有助于国家增强创新环境的吸引力,从而提高民众对创新的“亲近感”。

伴随智能家居设备、移动支付、即时通信的广泛应用,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埃里克·布林约尔松和安德鲁·麦卡菲在《第二次机器革命》一书中表示,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拐点上,技术的影响力将得到全面发挥。

韩国京畿道知事李在明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促进科技飞速进步,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驾驶等技术还将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节省劳动成本。赵玮琳告诉记者,在数字化时代全面到来之际,打破产业行业壁垒实现融通发展,充分合理地将有价值的数据连接利用起来非常必要。

瑞士银行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表示,技术创新在创造新需求的同时,也用新形式更好地升级了传统需求,为经济增长开拓出新的路径。熊榆则认为,随着创新不断深入,消费与内需潜力将进一步扩大,从而产生无法预料却连绵不断的新经济增长点。

布祖表示,创新是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机器人技术、纳米技术、太空探索等技术的发展在改善人们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将带动各国经济增长。创新与全球化的相互作用则加强了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全球化加大了国家间的竞争,迫使各国不断进行创新与改革,最终世界经济也将从创新中实现共同发展。(参与记者:朱晟、温希强、王文迪、马曹冉、徐甜、陆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促进 世界经济 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