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曲成云:用积极乐观的心境与生命共舞

2018年09月18日 09:06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心里充满阳光,哪里都是晴天。我要阳光+微笑。

——曲成云微信个性签名

彩C2018-09-18zx801_P_1_1451_531_2027_1228

金秋九月,又到收获的季节。

曲成云细捋思绪,认真“备课”。身为大连市甘井子区政协委员、大连鞑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她没有忘记区政协领导的嘱咐:把自己的励志故事讲给人听,让更多人更自强、更阳光。

看上去纤纤弱质的曲成云,已不再排斥向他人述说自己的病史,反而希望通过自身经历向全社会传递一个概念:我,才是自己身体和心灵的统率者;我,可以让自己坚强、乐观、向上!

坦然面对曾经的“磨难”

2002年,曲成云32岁。这一年,她得了一种“奇怪”的病:腹部日渐肿胀,却长达7年未能查出病因,直到2009年才被确诊为原发性巨结肠,成为当时大连市首例病例。

“这种病比肠癌还严重,肠癌只需要切掉一段。”医疗专家说。手术进行了9个多小时,大肠被全部切除,中途曾4次告危。因内脏无法缝合,只能在曲成云体内留下4把止血钳固定器官,靠自行愈合。

曲成云凡事不愿服输。1999年,学经济管理的她进入一家金融公司,从业务员一直干到支公司总经理。即使在患病的7年间,也一刻没有耽误工作,严重时肚子肿胀得比即将临盆的孕妇还大,她穿着孕妇服像正常人一样上下班,带领团队拿到总公司颁发的奖项。

2009年5月3日是曲成云出院的日子。看她的兴奋劲儿,主治大夫提醒她:“别看你现在有说有笑,下地后你将一步也走不了。”

果不其然,当曲成云双脚落在地上的那一刹,她发现自己的双腿是软的,完全没有力气和知觉。“7年没被病魔打垮,这回真的有一种天塌了的感觉。”

曲成云是坐着轮椅回家,被人背上楼的。“那时的痛苦、迷茫和无助,没经历过的人是想象不到的。”曲成云尽管心里苦,为了家人也尽量让脸上挂着笑,实在忍不住,就在洗澡时让泪水尽情流淌。

“我的人生不该如此,不能就这么变成一个废人!”那些日子,曲成云脑海里每时每刻想的都是:我要站起来,我要走路!

躺了半个多月,曲成云让家人买来婴儿用的学步车,后又借助小方凳和拐杖,每天“一二三、一二三”地练习。用脚尖拖着走,慢慢挪着步,跌倒了就依靠双臂在地上爬行,摔过多少跤,她记不清了。

斗转星移,曲成云渐渐感觉大腿和小腿连在了一起,也有了力气。终于有一天,脚掌敢着地了,能站起来了,到两个月时,咬牙坚持一次能走30步。这让曲成云兴奋不已:“离开了床,我就开心,说明我又能够自立了。”4个月后,当曲成云重新回到同事们面前,了解她病情的人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每天清晨醒来,我便对自己说:我是健康人,我要开开心心度过每一天。”接受记者采访的两个多小时里,曲成云始终一脸云淡风轻面对那噩梦般的经历。

活出精彩的“二次生命”

总经理的位置,公司一直为曲成云保留着。考虑到身体方面诸多不适,曲成云辞掉了这份待遇优渥的工作。她说:“我要好好体验生命的价值,我想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曲成云没有多少创业经验,她只是听说,人的大肠有病,往往与“吃”有关,于是她选择了餐饮。2010年2月,曲成云的第一家店——“鞑靼烤羊腿”开张营业。

给所有来店的食客提供干净放心的一餐,是曲成云进军餐饮业后始终不变的初衷。家里用什么,店里就用什么,主要食材必须经过实地考察才能选用,要保证食材配料绝对安全可靠。

“做个体工商户,还不足以实现自己的价值。”2014年11月,曲成云决定用企业管理的方式做餐饮,正式成立了大连鞑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迄今,鞑靼餐饮已发展到9家,全部按企业模式经营,每年缴税200多万元。

2017年10月,鞑靼餐饮在新疆购地30亩,建设自己的农产品深加工工厂,用于生产公司所需的一系列产品。此举还被大连市委、市政府纳入援疆项目,作出长远规划。

7月28日,2018大连国际美食节启幕,同时评选出18个大连最具成长力餐饮品牌,鞑靼餐饮榜上有名。8月8日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大连赛区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由曲成云演讲的鞑靼餐饮品牌故事获得三等奖。

“要想活出精彩,身体必须要好。”曲成云尚未完全康复,就连坐久了都会感到周身乏力。她制订了一张作息时间表:每天早上5点起床,先练一小时瑜伽,再到西山水库慢跑30分钟。“凡事贵在坚持。”曲成云在意的不仅是体力,还有意志力。

生命总有不期而遇的惊喜和生生不息的希望。没有人会想到,曲成云还能参加马拉松长跑,她做到了。

2017年大连国际马拉松赛,赛程设为5公里、10公里和全程,曲成云报了10公里。“我知道我能跑下来。”尽管赛后出现胸闷、气短和呕吐,她还是咬牙挺住了。

今年马拉松赛,曲成云又给自己“加码”,报了半程,21公里。跑到13公里时,体力有些不支,就换成慢走,在13公里至15公里之间,几度产生放弃的念头。“不过,超过15公里,仿佛看到了希望就在前面,信心便上来了。”终于,曲成云用时2小时59分28秒,赶在规定的3小时内完成了长跑。“跑完马拉松,当天下午我还到区政协参加了两个小时的培训呢。”她打趣说。

让这个社会多一些“爱”

从前,曲成云极少谈及她的“过去”。一次经历,让她改变了想法。

曲成云认识的一位嫂子,是某单位的工会主席,患乳腺癌手术后,多年没有“走”出来,心态也越来越糟。曲成云主动接近她,现身说法耐心开导她、启发她。闲暇里,曲成云还多次拉着嫂子逛街,带她买衣服、做头发,帮她重塑形象、找回自信。

这位嫂子本是一位游泳爱好者,患病后已经5年不敢下水了。“要相信自身的力量,我们已经走在健康的路上。”曲成云经常把嫂子带到泳池边,鼓励她走进泳池,两人欢欢喜喜地一待就是几个小时。

嫂子通过微信给曲成云留言:“每次看到的你,都是绽放的心态。你是我的精神支柱,感恩遇见你,陪伴我走出了阴影。”就这样,曲成云用两年时间,彻底改变了一个人。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实现不了的,只要坚持,就能做到。”“有时候,明明很累了却还要撑住,因为肩上有太多的责任,有太多的人需要守护。”曲成云喜欢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这样满是正能量的“心灵鸡汤”,她手机里,有近20个微信群1000多个好友,好友中也不乏身体疾病患者或精神抑郁者,曲成云早已习惯把自己的“故事”和感悟分享给需要的人,她关心着大家,大家惦记着她,共同传递的,正是一种充满温情的“爱”。

2017年12月成为大连市甘井子区政协委员后,曲成云提交的第一件提案,同样“爱心满满”。她在提案中呼吁关心高校大学生的实际困难,多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为这座城市留下更多优秀人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提案答复中表示,将通过建立健全就业“110”援助服务体系,为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帮扶暖心服务,履行好政府促进就业职责。

生命的最强力量来自于极致的宁静。曲成云终日忙忙碌碌,有时候也会让自己“静”下来。多年来,即便在身体状况欠佳的那些日子里,她也一直坚持写日记、看书、朗诵、写诗,随时将心得分享出去,始终用恬淡的心态欣赏世界,用积极乐观的心境与生命共舞。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曲成云 磨难 患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