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苏辉: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2018年09月18日 10:18 | 作者:苏 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做好台盟宣传思想工作 

台盟中央主席 苏 辉

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为民主党派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深刻领会并准确把握其精髓要义对于推动台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越是面对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越是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这一重要论断,明确指出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努力方向,既是理论升华又是实践指南,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指针。

作为由定居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要勇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巩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广泛团结所联系的台湾同胞,以民族共圆之梦凝聚两岸同胞之心,协力画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同心圆。

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并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方位和新坐标,为民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引领。

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台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盟、教育盟员、推动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通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把广大盟员和所联系台胞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各级盟组织要把培养年轻盟员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继续加强对青年人才的选拔和培养。通过开展“学盟章、读盟史,做合格盟员”专题学习实践活动,引导他们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帮助他们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增强履职参政能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充分发挥台盟自身特点和优势,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旗帜鲜明地与“台独”作斗争;要着力厚植两岸心灵契合的青年基础,以台湾青年中华文化研习营、国情区情培训班等为抓手,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台盟特色的主题体验式交流活动,通过亲情乡情互动拉近彼此距离,激发两岸青年命运共同体的认知;要把握新闻媒体舆论的传播规律,主动讲好台盟履职参政的故事,传播台盟好声音,塑造台盟好形象,夯实台盟各项工作基础,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这一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就意识形态领域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主体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提供了科学指引。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不仅要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民主党派成员也责无旁贷。

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台盟要承担起“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历史重托,切实发挥好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积极作用;要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作为主题教育、专题教育和日常教育的核心内容,团结引领广大盟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建强守好互联网思想舆论主阵地,把握宣传导向,积极正面发声。既要加强对传统宣传平台的建设,更要重点建好管好用好具有新闻舆论和社会动员功能的新媒体;要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探索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新形式,努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干部政治觉悟、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其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久前,台盟中央办公厅向全盟印发了《关于助力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通知》,各级盟组织要按照通知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增强责任担当,增强阵地意识,主动作为,助力尽责,在意识形态领域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中共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同时也要看到,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进一步提升宣传思想干部的本领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为紧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为民主党派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

台盟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不断改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完善宣传思想工作的体制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责任心强、本领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新本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真正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要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充分把握网络传播规律,以广大盟员和台胞听得懂、弄得通、记得住的语言和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思想工作。

思想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站在宣传思想工作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肩负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务实创新,勇于担当,努力开创台盟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