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浙江省民主党派“同舟”大讲堂走进四川阿坝

2018年09月18日 11:44 | 作者:沈 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跨越千里的深情厚谊 

——记浙江省民主党派“同舟”大讲堂走进四川阿坝

一路向西,目的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近日,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分两批赴四川开展浙江省各民主党派“同舟”系列大讲堂走进阿坝州,助推对口支援活动。

8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根据当地的实际需求,精心选派30余位来自医疗卫生、教育、旅游领域的专家学者和15位企业家,前往阿坝州所辖县(市),开展智力帮扶和项目对接。

名医送诊现场把脉

“同舟名医千里迢迢送光明,异乡患者万般难言感恩情!”8月30日,阿坝州茂县凤仪镇的一位白内障患者,亲手向来自浙江的医疗专家送上了锦旗,感谢专家让她重获光明。

“你们辛苦了,现在我的眼睛视力达到0.8,我从心里感谢你们,万分的感谢。”来自理县甘堡乡的一位白内障患者,在病房里写下了感谢信……

这一份份真挚的感谢,离不开“同舟·名医大讲堂”阿坝行的医疗专家们连日的辛劳。

“同舟·名医大讲堂”是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联合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浙江省医师协会等打造的统战系统社会服务工作品牌,汇聚了省内各大医院各学科优秀专家。

这次,10位来自不同科室的浙江名医来到阿坝,3天里,他们开展义诊会诊、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学科对接,举办大型讲座8场、专科小讲课10次,会诊病人300余位,实施白内障眼科手术百例。这些讲座讲课,既有面向乡镇全科医生、县以上医务人员的,又有面向领导干部的,还有针对百姓重点慢病、常见多发病、疑难杂症和危急重病的,深受当地好评。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与汶川县联合眼视光诊疗中心暨远程诊疗中心,也于8月29日正式揭牌,标志着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民盟温州市委会共同开展的“明眸工程——汶川光明行活动”在汶川县人民医院正式启动。

真诚交流书写大爱

连日来,各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马不停蹄。教育组专家们走进州府所在地的马尔康市中学、平均海拔3500多米高的红原县、震后重建的汶川中学,与当地学校校长、管理骨干和教师们深入交流。

“我们去了3所学校,既有讲座,又有课堂教学,还有交流活动。希望这次交流能为他们提供一些经验。”教育专家组、宁波镇海中学副校长黄国龙还向阿坝教育界同仁发出了邀请。

旅游组专家们翻山越岭,走访卓克基景区,调研松岗天街,为四姑娘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等建言献策。“蓝天白云下的阿坝州,山之巍峨,水之透亮,还有漫山遍野的野树和小草……大美阿坝州,欢迎您!”旅游组专家、浙江省老龄产业协会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程贤法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感受。

企业家组则分赴阿坝州多个县,进行招商引资座谈,开展实地考察,对接相关项目。

爱心企业还给阿坝送去了一份浙江的礼物——杭州米络星科技有限公司定向捐赠20万元,为阿坝州低收入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等白内障患者,购买治疗所需的人工晶体。

长效合作精彩可期

此次浙江省各民主党派“同舟”系列大讲堂走进阿坝,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合作空间还很大。

10年前,医疗组专家、浙江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黄炜,曾到四川参与震后救援。这一次,他作为省医学专家志愿者队队长,与汶川县人民医院举行了签约仪式,共同设立“同舟·名医大讲堂”汶川站,助力建设高水平健康汶川。

“这既是一次帮扶之旅,也是共建之旅,更是精神之旅!相信随着‘同舟·名医大讲堂’汶川站的设立,更多的期待和精彩在未来。”黄炜说。据了解,未来3年,两地将积极进行对接和结对,建立远程会诊模式,开展线上学科共建,在大健康讲座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

“专家的到来,对我们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很有帮助。”汶川县人民医院院长王松柏说。

“浙江省各民主党派还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和力量,结合阿坝实际和人文地理优势资源,在人才建设、旅游开发、农业产业、资金项目等方面加大合作,助推对口支援取得实效。”中共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沈 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浙江省 大讲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