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天津市河北区统战部探索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教育新模式

2018年09月18日 13:1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天津市河北区统战部

探索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教育新模式 

为进一步增进各民主党派政治共识,构建区域“大统战”工作格局,今年以来,中共天津河北区委统战部不断解放思想,拓宽思路,通过开展“党派论坛”、经常性培训、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初步探索了一条加强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教育的新路子。

举办“党派论坛”,思想互动促交流。中共区委统战部每季度牵头举办一期由民主党派区委会主委主讲、各区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参与的论坛活动,回顾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合作发展史,表达民主党派成员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见解,交流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方面的思路。为丰富“党派论坛”内容,还邀请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发挥界别优势,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热点进行政策解读等。作为构建区域大统战格局的系列活动之一,“党派论坛”增进了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共识,加强了横向交流,在提升全区统一战线凝聚力方面效果显著,反映良好,在民主党派成员中掀起了学习民主党派史、服务区域发展的热潮。

强化经常性培训,党外干部提素质。统战部门以各类经常性培训为抓手,加强各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提高党外干部履职能力。区内会同中共区委组织部、区社会主义学校,邀请专业师资联合举办党外干部、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及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区外借重省级社会主义学院平台,走出去举办党外干部理论培训、学访参观等,助力广大党外人士发挥自身优势,强化使命担当。对申请加入民主党派的重点发展对象开展专门培训,加深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的理解,更加坚定接受共产党领导的信念。注重丰富培训内容,在常规课程基础上,添加学习讨论、座谈交流、实地体验等项目,帮助参训人员加深对统战工作的了解,明确今后努力方向。经常性培训对提高党外干部能力素质、明确自身责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民主党派成员聚心力。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举办了“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河北区统一战线喜迎中共十九大召开”系列活动,全区统一战线的成员通过演讲会、书画展、文艺演出的形式宣传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表达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拥护以及对美丽天津、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组织全区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开展了植树、观影、参观活动等系列活动,以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97周年为主题举办重温党史系列图片展,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现正积极筹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朗诵会和实践成果展。

通过拓宽思路、探索扩容,中共河北区委统战部探索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教育的新模式已见雏形,不断促进各党派成员更加坚定信念,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自身工作和统战事业当中,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成员 民主党派 统战部 探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