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重庆江北区委会献策长江流域生态治理

2018年09月18日 13:43 | 作者:张长荣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江岸青青 “裸土还绿” 

——民建重庆江北区委会献策长江流域生态治理

凌晨4点,天边还没冒出鱼肚皮,重庆市江北区鱼嘴镇建管办的工作人员们出了门,开始了每天固定的7小时“巡查”之旅,维护鱼嘴镇今年开展的长江流域生态治理成果:从朝阳溪、堰坪水库到长江流域鱼嘴段的“裸土还绿”。这已经延续4个月的“艰苦日子”,是重庆江北区的几位民建会员给他们“找的麻烦”。

混乱江岸

今年2月初的一天,王晓燕、郑维山和徐伟等10余位民建会员到鱼嘴镇调研。

鱼嘴镇地处重庆主城区长江北岸一沱湾,因形如大鱼嘴而得名。该镇是两江新区鱼复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和鱼复产业园区的不断推进,大量经历了拆迁后的农民进城后转为新市民。因此,作为拆迁和安置大镇,该镇的社会治理工作一直是民建江北区委会关注的重点。

为助力镇里解决一些社会治理中的急难问题,民建江北区委会总会定期组织骨干会员来鱼嘴开展调查研究,每次总有收获。这次也不例外。

“辖区朝阳溪11.4公里延长线,长江流域延长线7.5公里,20亩大、8米深的堰坪塘,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生态乱象。”会员们调研中发现,该镇高达上百万平方米的长江沿岸和果园港周边杂草丛生,大量垃圾和废弃物堆砌在征而未用的闲置土地上。民建江北区委会立即将情况向区政协鱼嘴镇委员组作了汇报,“大量垃圾、废弃物和简易棚随处可见,杂草丛生,鸡鸭成群。涉及群众3000余户。这需要镇里采取措施来解决。”

“裸土还绿”

近年来,中央要求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加快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重庆市也掀起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两江四岸的工作热潮。

“助推鱼复园区和果园港区建设,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鱼嘴镇责无旁贷。”在民建重庆江北区委会的情况汇报和建议下,中共鱼嘴镇党委书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鱼嘴镇必须加强辖区长江沿岸和果园港周边闲置土地生态环境的综合整治和管理,为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尽一份力。”

为擦亮鱼嘴镇这颗“港城明珠”,在江北区政协的支持下,具有强烈上游意识、愿主动担起上游责任的鱼嘴镇党委、政府制订了“裸土还绿”的生态治理综合治理方案,力争一次治理、终身治标。

“裸土还绿”,即推土还绿,就是在先清理长江沿岸和果园港周边闲置土地上的垃圾、废弃物、简易棚和杂草,解决好桥梁下养殖的牲畜,然后种植上绿化植物。

有了好的方案,执行是关键。民建江北区委会的10余名会员没有止步于纸面上的参政议政,经过2周时间调查摸底后,同该镇组织镇机关干部工作人员等100余人一道,实地考察、作群众工作,通过发放“清表还绿”通知书、召开群众大会、入户宣传说服等方式,争取上万名群众的理解支持。

在一个多月的拉锯战中,95%的市民主动铲除乱挖乱种的农作物,长江消落带、朝阳溪、堰坪水库暴露垃圾100余吨、拆除江边钓鱼窝棚15处、违章搭建种菜窝棚12个,完成清表3000余亩。

如今,几个月过去了,拨散的格桑花已开出娇艳的花朵,郁郁葱葱还未开花的木豆已经半人高了,翠绿的芭蕉叶片舒张,真正实现了百姓口中的“推窗见绿、四季见花”。

(张长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调研 长江流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