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党政一把手都要有政协意识积极配合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

2018年09月19日 09:16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9月19日电(记者 李宏)“今年我们要在全市开展两代表一委员的民主监督工作,各级党委一把手都要有政协意识,希望各部门负责同志积极给予配合,不要感觉他们的监督是添麻烦,实际上我们要从另一个角度理解政协的民主监督完全是在帮助部门最直接的协作监督工作。特别是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政协委员的社情民意在反映民生小事上的精准诉求表达。”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动情地说。

微信图片_20180919091512

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越推进,杭州发展水平越提高,越需要人民政协发挥更大作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政协要着眼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合力推进政协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9月13日,中共杭州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回顾几年来杭州市人民政协工作的实践经验,研究部署加强今后一个时期杭州市人民政协工作意见,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高质量发展。

“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是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近年来,余杭政协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追求高质量、争当排头兵,奋力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余杭篇章”奋斗目标,找准坐标定位,着力“四个提高”,努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余杭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在交流发言中,余杭区政协从提高协商质量、提高监督实效、提高履职能力三个方面提出了余杭做法。萧山区政协则提出借协商之机优化决策,借监督之力促进落实、借资政之智改进工作的履职理念,并将如何开展政协团结联谊和加强自身建设与参会人员进行分享。

微信图片_20180919091517

“县委创新性地制定了政协委员列席乡镇部门班子会议制度,并赋予委员咨询问政的权利,进而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近几年先后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500余条,向党委政府报送220余期,转送部门300余条,其中180多篇信息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淳安政协用数字说话,发出政协助力发展的好声音。江干区政协围绕站好位把好度建好言,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服务大局善担当,问题导向建真言;践行“有事好商量”,努力画大同心圆;创新特色扬优势,夯实基础创品牌等四个方面下足功夫力求实效。下城区政协切实做到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各项工作有力、有为、有效,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180919091506

除了部分区县政协和部门在会上交流发言外,参会人员还分10组进行了分组讨论。

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在会上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要求上来。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服务助推“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作为工作主线,把提质增效作为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把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把固本强基、改革创新作为政协事业发展的基础保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政协职能,不断提升履职水平,为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发挥政协更大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工作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