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协商互动”聚共识 同心共谋促发展

重庆涪陵区政协专题议政区政府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落实到社会民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上

2018年09月19日 09:24 | 作者:黄典 王建高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20日,重庆涪陵区政协五楼议政厅内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委员们一个个脸上洋溢着爽朗的笑容。“大家真挚的为涪陵经济社会发展健康一面点赞,并对短板弱项的地方提出建设性、针对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我很感动。”涪陵区政府副区长赵昌辉说,每次到政协参加协商,听到委员们的积极发言,都会令他豁然开朗。他表示,所有委员的意见建议都一一作了记录,照单全收,回去认真研究吸纳。

什么样的意见建议,会令区政府领导给予这样高的肯定和评价。原来,这是涪陵区政协围绕区政府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区领导、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的协商互动,碰撞出了智慧的火光。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0.1亿元,增长7.2%,分别高于全国、全市0.4%和0.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6.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亿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9.3%……”赵昌辉向说,下半年区政府将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锁定目标不动摇,强化调度不松劲,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全力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话音刚落,委员点赞声随之而来。“区政府上半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必须点赞,这让我们涪陵民营企业的发展迎来了春天,对发展充满了信心。”区政协常委叶汝贵迅速抢过话筒说,建议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好“文化牌”。

“中小民营企业续贷难,一些中小企业因此而破产;要围绕延长产业链招大商、招强商;给予本土企业同样的要素保障政策。”紧接着,周伟常委建议,区政府要及时清理存量土地,加大清除僵尸企业的力度。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落实到社会民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上。

“招商引资要讲方法,既要招新兴产业,也要挖掘传统产业。”随即,张宇常委话锋一转,建议城市建设要与内涵提升并重,融入生态文明理念,让城市“颜值”更有品质内涵。

“坚持两馆一中心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宣传涪陵文化,提升城市形象,满足全区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蔡其帜常委补充说道。

城市发展如火如荼,农村的发展正在等待着城市更多的反哺,实现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大违规占用人行道行为的处罚力度,确保‘四城同创’建设稳步推进。”刘家学常委附和的同时,话题一转,建议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尽快启动江东至焦石镇的道路升级改造工作,补齐乡村振兴短板。

赵昌辉逐一回应,表示既要强化招商引资力度,也要培育现有企业发展壮大,中小企业续贷难已经引起了各级政府的关注,两江四岸环湖带正在进行景观照明提升改造工程……

涪陵区政协主席徐志红在会上强调,希望各位政协委员,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把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积极议政,在稳中求进中做到稳中求胜,助力全区经济社会新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涪陵区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