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王勇:推进教育改革 方能挖掉“穷根”

2018年09月19日 09:25 | 作者:王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国势之强在于人,人才之成在于学。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强调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这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县域教育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发展的讲话精神令我振奋,更让我对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充满了信心。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是云南省普洱市下辖县之一,县内全境皆山,地貌纵横交错。由于历史、交通等原因,宁洱社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成为滇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这也直接影响了教育的发展。2011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上,确定了部委定点联系片区的工作机制。2013年5月,教育部同云南省政府共同出台了《加快滇西教育改革发展共同推进计划》,按照人力资源开发扶贫示范区的基本定位,对滇西的教育改革发展给予政策和项目支持,重点加强对口支援示范区的建设力度。从2013年至今,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向宁洱持续派出挂职干部,他们的到来,也为我们介绍进来一些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宁洱教育人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口。对比之下,也促使我们思考这样一个现实命题:宁洱山清水秀、民风淳朴,自然生态环境方面的幸福指数很高,如何实现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如何通过教育的改变,提高当地人们的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我想,在宁洱这样的老少边穷地区,更是迫切需要通过全方位的改革来实现自我发展。

践行从严治党,从实抓好基层党建的改革创新。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就需要我们围绕教育方针构建党建网络“大格局”,建立完善教育工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股(室)各负其责的教育党建领导机制;要种好“责任田”,抓好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宽领域全覆盖的工作机制;要守住“生命线”,加强学校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要打造教育的“全链条”,凝聚办好教育事业的合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教育、建言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抓好教育扶贫,切实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智。我认为,当前贫困地区的学校存在着资金、人才、事权等各方面的困惑,没有充分体现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特长。因此,各级政府应切实履行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职能,始终坚持“教育项目优先安排、教育资金优先拨付、教育需求优先满足”,切实做到教育工作优先研究、教育难题优先解决、教师待遇优先保障,以坚定的信念、务实的作风,积极主动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创新和发展。由此解决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真正使教师安心从教,专心育人。

培育好教师,切实增强教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基础。我认为,各级政府应建立教师全员培训机制、教师从教淘汰机制,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能力素质建设,真正使留任教师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做到聚焦“坚定教育理想信念”,实现“四个自信”;聚焦“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情感教育;聚焦“品德修养”,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聚焦“增长知识见识”,重视知识的宽度、学习的深度、视野的高度,教育引导学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聚焦“培养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聚焦“增强综合素质”,强化创新思维,强化体育锻炼,强化美育工作,强化劳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工作动力。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过去的一年,在宁洱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教育系统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进一步增强。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之后,我们不满足于现状,开始了更长远的发展思考。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贯彻云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46号)、《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发〔2018〕51号)等一系列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政策文件,为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环境。从今年9月份,我们在两所试点学校尝试推行了校长的公开竞聘、教师岗位双选、绩效工资管理等改革,以激活教师的工作热情,也给全县教师们渗透了“能者上,庸者下”“责重多酬,教优多酬,多劳多得”的思想,让那些真正能干事、爱干事的教育人受到尊重。

未来,我们将持续聚焦中央、省、市、县出台的“四梁八柱”的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文件,把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新动力,从试点校延伸,全面推行教育改革。同时,要在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上出过硬措施,持续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学生评价方式改革,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形成健康的教育生态;要在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上出过硬措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注重提高教育质量,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要在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上出措施,为培养造就更多更好适应和引领创新发展的各类人才打好教育发展“基础桩”,使职业教育源源不断地为各行各业培养高素质的产业发展生力军;要在扩大教育改革开放上出过硬措施,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先进经验,开阔视野。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现在,学校成为我们乡村的坐标性建筑,孩子们有了窗明几净的教室。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在习总书记对教育发展精神指引下,宁洱教育改革的方向更加清晰,我们定当奋力前行,让教育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利剑,挖掉“穷根”,实现宁洱的“绿色崛起”。

(作者系云南省宁洱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发展 教育改革 宁洱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