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马建国:抓好教师发展的“牛鼻子”

2018年09月19日 09:31 | 作者:马建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石家庄教育系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成为做好教育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的温情论述,更是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教育人的精神。因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键要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这就要在“九个坚持”基础上,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

燕赵大地,育才兴邦。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标准,以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创新思路,多措并举,采取一系列措施,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改善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三名工程”

全力打造教育领航团队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于打造一个专业化的校长教师团队。为了进一步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2013年,石家庄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政策的指导下,石家庄市教育局大胆创新实践,通过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三名工程”,为实现教育家办学、专家型教师引领,打造教育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名校长培养工程,引领校长专业化方向。大力推进“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通过校长专业培训,提升全市校长的管理水平。2013年启动农村百名校长进城挂职行动,同年启动全市十大知名校长评选,如今评选出三届。石家庄二中邵喜珍等全国知名校长就是其中主要代表。2017年,市教育局启动石家庄市“名校长讲堂”,知名校长轮流开讲,展示先进办学理念与治学思想,充分发挥了名校长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了学校内涵发展,促进了大批中小学校长专业成长。2018年启动首届市中小学骨干校长评选,同时启动首批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将校长队伍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名师培养建设工程,促进教师梯队成长。2014年,石家庄市教育局启动“百千万”中小学名师培养工程。计划至2020年,使石家庄市第一层次名师,即人民教育家达到50至100人;第二层次名师,即河北省特级教师、学科名师、骨干教师达到1000人;第三层次名师(包括市级学科名师、骨干教师)达到10000人。到目前为止,通过分层选拔与系统培养,第一层次名师名校长已经超过80人,第二层次名师超过800人,第三层次名师接近8000人。同时为加强名师示范引领作用,2014年,市教育局成立了市首批特级教师工作室,政策支持、经费保障、导师制模式、课题研究带动,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工作室主持人优秀代表、石家庄市教科所张惠英老师荣获第十一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成为全省特级教师优秀代表。

名班主任培养工程,打造核心育人团队。为全面提升石家庄市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打造石家庄市班主任工作的特色品牌,2018年,石家庄市启动首批十大名班主任评选,同时启动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通过加大投入,定向施策,不断提升全市班主任工作专业化水平,提高班级综合管理能力,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学生、心理健康、业务精湛的优秀班主任队伍,受到社会、家长好评。

创新思路

不断扩宽教师队伍补充渠道

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难点在于农村教育质量的提升,关键则在于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随着二孩政策的来临,以及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的不断扩大,社会对义务教育教师的专业要求也越来越高,亟须在拓展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保障水平、提升专业水平和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加大力度,努力补齐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短板”。

用好公费师范生,为中小学补充新鲜血液。石家庄市教育局按照国家和省属公费师范生政策,认真落实公费师范生有关待遇,努力将优秀师资向基层一线倾斜,均衡基础教育师资水平的差距,缓解基层学校师资,尤其是农村中学薄弱学科师资紧缺的压力。同时完善了公费师范生的转入转出机制,为他们搭建了脱产进修专业发展的平台,使更多的公费师范生志愿扎根基层,从教育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自2010年至今,全市安置公费师范生累计超过300人,让他们“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为乡村中小学补充新鲜血液。

培养小学全科教师,引导优秀青年终身从教。作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特别是教学点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河北省2015年开始启动小学全科教师免费培养工作。石家庄市积极引导和支持优秀初中毕业生报考,鼓励优秀人才积极投身农村小学教育事业。三年来报考人数超过180人,随着小学免费培养工程的深入,大批优秀青年学生毕业后将成为农村教师的一支新生力量。

创新地方特岗,开创河北省特岗先例。2016年,石家庄市政府出台了《石家庄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原来平山、赞皇、行唐、灵寿四个国家特岗县基础上,新增市特岗县元氏、井陉。市教育局在人社局、编办、财政局等部门通力合作下,2017年元氏县政府首次尝试市级特岗教师招录工作,是全国第一个市级特岗教师招录地区,成为农村教师补充创新机制的有益尝试。之后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扩大计划实施范围,2018年元氏、井陉两个县共招录特岗教师300人,破解农村师资短缺瓶颈,大大缓解了师资队伍紧张问题,为建好建强农村教师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石家庄市自实施国家特岗教师计划以来,先后招聘了国家特岗教师4237人,市级特岗370人,让特岗教师逐步成为石家庄市农村教师补充主要渠道之一。2017年9月,教育部通报表彰全国教师队伍建设全国优秀案例,石家庄市教师队伍建设特岗计划实施工作案例《开展“四心工程”,推动特岗计划顺利实施》在教育部第一类优秀案例中荣获第一名,经探索实践在全国层面推广。

全国教育大会,对尊师重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教育公平,完善教师交流轮岗等制度,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为广大教师安心从教创设良好的环境,让教师成为体面的职业,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再立新功。

(作者系河北省政府督学、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师 教育 石家庄市 校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