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武汉市政协专题协商深度推进武汉对外开放

2018年09月19日 09: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深度推进武汉对外开放

武汉迈步建设内地国际化大都市

人民政协报记者  毛丽萍

 今年,从“习莫会”非正式会晤和英首相特蕾莎·梅的“旋风访汉”两场焦点外交活动,到武汉市正式加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武汉旅游形象宣传片登上纽约时代广场的路透社大屏,武汉人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国际化步伐在加快。9月7日,记者从武汉市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议上获悉,武汉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三化”大武汉建设中,突出国际化大武汉建设薄弱环节,市政协紧盯这一发展“短板”协商建言,进一步深化武汉对外开放,全面推进国际化大武汉建设。

2178220

资料图

当前,我国沿海开放城市如深圳、广州、上海、天津、大连等已朝国际化城市发展方向迈出了步伐。随着开放格局从沿海向沿江内伸,武汉建设内地国际化大都市的优势明显。2017年2月,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三化”大武汉建设,国际化正式确立为武汉进一步提升城市辐射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方向。

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深刻体会道:“总结武汉40年来的改革开放实践,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对武汉发展意义重大,这不仅是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内在要求,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需要,也是武汉融入经济全球化、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战略选择。”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武汉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量跃居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外贸综合竞争力在中西部城市中位列第2。据悉,今年第一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搭建了武汉市与“一带一路”沿线生物国际交流的综合性平台,自2018年开始,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会址永久落户武汉和广州,由两地轮流举办。截至目前,武汉市国际友好城市总数达27个,友好交流城市总数达81个,居全国城市前列。2018年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华创会也即将于11月在汉召开。整体上看,武汉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城市国际化功能日益提升。

对此,武汉市民对武汉国际化水平的现状又如何看待?从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课题组对市民的调查问卷分析显示,市民认为武汉公共产品供应能力相对还很薄弱,制约了武汉影响力的提升,虽然绝大多数人能感受到武汉在向国际化方向前进,但也发现武汉受基础设施建设的限制,在国际会议、国际旅游等方面的影响力明显不足。

相比之武汉现代化和生态化建设,国际化显得“先天不足”,“三化”建设齐头并进还需加长“短板”。为此,市政协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全面推进国际化大武汉建设”列为今年市政协全会3号建议案审议并通过,提交市政府办理。与此同时,年中,市政协适时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议,听取建议案的阶段性办理成果,委员们根据办理情况发表督办意见。

委员们进一步呼吁,当前改革开放中还需加强一些重点问题的研究,比如以自由贸易港为主要抓手提升开放水平,重点研究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问题。重点布局高端产业、总部经济,加快科技创新,优化外资营商环境。重点研究开放载体,大力推进中欧班列(武汉)、江海直达等功能性项目建设,加快确立武汉国际交通枢纽地位建设,推动城市治理能力与国际接轨。重点研究深化国际交流和宣传推介,加强政策和保障问题重点研究,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系统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高层次人才制度,打造有影响力的“国际人才自由港”和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武汉市 市政协 建设 国际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