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我国40岁以上人群痔疮患病率超三成

安阿玥委员:肛肠疾病科学防治最关键

2018年09月19日 10:12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李木元)“小病不小,就以痔疮来说,我们的研究显示,该病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00亿元人民币。”在9月16日于北京举行的2018年中华预防医学会肛肠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肛肠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安阿玥呼吁,降低肛肠疾病发病率,科学防治最关键。

肛肠疾病是多发病、常见病,常见的包括痔疮、肛周脓肿、肛瘘、直肠脱垂、肛裂等。其中以痔疮常见、多发、反复。安阿玥介绍,痔疮占所有肛肠疾病的比例高达87.25%,其中内痔最常见,占所有痔疮的近60%。很多人对痔疮不够重视,实际上这个所谓的小病、常见病危害巨大,我国40岁以上人群痔疮患病率达31%左右,每年造成的劳动力受损达2000万~3000万人。

“一些医院、诊所肛肠病医生水平参差不齐,有些本可以保守治疗的疾病,却盲目使用PPH等外科疗法,不仅治疗效果不佳,还可能带来副作用。实际上对于较轻内痔,通过服用中药和日常生活调理,完全可以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安阿玥呼吁广大患者,一方面莫要盲目听信广告宣传,到正规医院肛肠科治疗;另一方面学会、协会应充分发挥专家优势,深入开展肛肠病防治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助推肛肠疾病治疗规范化。

据了解,安阿玥潜心研究30多年,挖掘中医理论,通过现代病理学研究,提出“收敛化瘀”新治法,在此基础上,研发新药芍倍注射液,最终创立解决内痔硬结、狭窄、坏死出血的“安氏注射法”新技术。在肛肠疾病外科手术方面,安阿玥还研究出主灶切开对口引流治疗肛周脓肿手术、低位切开深部引流治疗高位肛瘘手术等创新疗法,在临床上得到广泛推广。

本次年会由中华预防医学会肛肠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承办。会上还举行了肛肠专委会痔病学组、肛瘘学组成立仪式。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肛肠疾病 科学防治 政协委员 安阿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