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服用这些药物可能引起“再障”?

2018年09月19日 15:5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是以骨髓造血衰竭、外周血液血细胞减少为特征的一组综合征,分为原发,继发两种类型,临床上以贫血、出血、感染为三大主要表现。引起继发性再障的因素有接触化学物质、药物、放射线、病毒感染,妊娠等。服用后可引起再障的药品有哪些?

1、 抗疟药:磷酸氯喹、磷酸羟氯喹、磷酸伯氨喹、乙胺嘧啶、阿的平可致再障,并引起可逆性粒细胞缺乏,血小板计数减少。

2、 抗菌药物:甲砜霉素有骨髓抑制作用,约有10%-20%患者每天应用1500毫克或750毫克后可发生早期毒性反应,主要表现为红细胞生成受到抑制,红细胞和网织细胞减少。还会出现白细胞、血小板计数、血红蛋白减少,血清铁增加和再障,停药后均可恢复。氯霉素有骨髓抑制毒性,发生再障极为罕见且为不可逆性,发生率0.002%,但死亡率高,以12岁以下的儿童较多见,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2倍。主要影响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计数的形成,并有发热、褐色尿、脾肿大、皮肤黄染等症状。

3、 抗种瘤药:盐酸氮芥、丝裂霉素、甲氨蝶呤、巯嘌呤、环磷酰胺、异环磷酰胺、吡柔比星等可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导致再障。

4、 非甾体抗炎药:阿司匹林、水杨酸钠、保泰松、双氯芬酸(扶他林)、吲哚美辛、氨基比林、安乃近通过抑制造血功能和二磷酸腺苷受体对血象产生影响。

5、 镇静催眠药:氯氮卓、甲丙氨酯可严重抑制造血功能,引起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和再障。

6、 其他:三甲双酮、氯丙嗪、甲苯磺丁脲、苯妥英钠、卡马西平偶可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

对发生再障者应及时停药,对慢性再障者首选雄激素治疗,常用有肌内注射丙酸睾酮或混合睾酮酯;口服可选司坦唑醇、十一酸睾酮,疗程至少6个月以上。对年龄大于40岁或无合适供髓者的严重型再障者,常用抗胸腺球蛋白(ATG)和淋巴细胞球蛋白(ALG),剂量因来源不同而异。严重型再障者可选环孢素。对急性型和重症再障可用左旋咪唑一次50毫克,一日3次,一周服用1、2或3天,连续治疗,或应用环磷酰胺、硫唑嘌呤等免疫抑制剂,对重型再障免疫抑制剂治疗时可采用造血细胞因子和联合治疗,再障是造血干细胞疾病引起的贫血,内源性血浆促红素水平均在500U/L以上,采用重组人促红素治疗再障须大剂量才能有效,一般剂量不会取得任何效果。重组人集落刺激因子包括沙格司亭、非格司亭、莫拉司亭、培非格司治疗再障对提高中性粒细胞,减少感染可能有效,但对改善贫血和血小板减少症的效果不佳,除非大剂量应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再生障碍性贫血 药物引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