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建议提了怎么办?——走进宁夏政协扶贫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会现场

2018年09月20日 08: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建议提了怎么办?

——走进宁夏政协扶贫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会现场

人民政协报 张倩  记者  范文杰

政协是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的?9月12日,记者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的扶贫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会现场,近距离感受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政协力量。

129926916_15334709557531n

资料图 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的梯田(7月16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宁夏政协多年来持续关注扶贫工作。在今年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有关扶贫提案43件,占立案提案7.3%。由农工党宁夏区委会提出的《关于完善产业、就业扶贫,促进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建设的建议》还被列为今年的重点提案。

建议提了怎么办?宁夏十一届政协提出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的思路。7月初,自治区政协首次召开教育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活动,成效显著。本次协商会是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的进一步深化和完善。

“贫困人口没有工作、没有稳定收入,如何能过上好日子?就业是农村贫困劳动力脱贫的重要途径。”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开场直抒己见。

2017年,农工党宁夏区委会选择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全区农民低三十个百分点、贫困发生率同比全国高出十一个百分点的海原县作为调查试点。调研发现,凡是家里有外出打工的或者在当地有稳定工作的,经济状况一般较好。“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通过就业推动脱贫攻坚,但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戴秀英介绍,截至2017年7月底,宁夏本地户籍农村贫困劳动力总数为14.77万人,已就业的仅为2.9万人。

就此,农工党在提案中提出,现行就业政策缺乏对贫困劳动力的特惠支持,建议自治区人社厅、财政厅、扶贫办尽快联合出台《关于大力开展就业扶贫的实施意见》,尽早实现贫困地区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

“我们积极联系各单位研究商讨,经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审定同意,今年6月由自治区人社厅、财政厅、扶贫办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若干意见》,从促进就业创业、加强技能培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三个方面制定了17条推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具体措施。各项政策措施将执行到2020年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脱贫为止。”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刘学智代表承办单位表态。

“这样的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会,让我们面对面在一起,坦诚协商、交换意见,增进了共识。”戴秀英为新一届政协的创新工作点赞。

“我们一定要发挥好政协‘桥梁’作用和‘渠道畅通’优势,同心、同向、同力,共同为扶贫攻坚出招、发力。”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泽峰最后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提案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