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六秩春秋谱芳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助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工作综述

2018年09月20日 08:39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仲秋,天高气爽,贺兰山下绿洲千里,黄河两岸稻菽浪涌,塞上大地一片生机盎然。

W020170712399979730825

资料图 贺兰县“稻渔空间”生态观光园景色。新华网 刘海燕 摄

经历了春的礼赞、夏的绚烂,在这收获的金秋,宁夏回族自治区———这个党中央情之所系、心之所牵的地方迎来了60周年的生日。甲子见证,六秩春秋。宁夏回族自治区60年不断前进的步履也伴随着自治区政协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创新履职的扎实印迹。自治区政协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自治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团结贡献了“政协力量”。

2181846

资料图 俯瞰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聚焦国家战略献计脱贫攻坚

“中国7000万贫困人口在2020年将全部脱贫。”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对世界的宣言。

7000万群众全部脱贫,是“第一民生工程”。

83年前,毛泽东在翻越长征最后一座大山时留下的《清平乐·六盘山》,让六盘山名扬海内外。六盘山,绵延万里,风光旖旎,但贫困始终都是制约其发展的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六盘山片区覆盖陕、甘、宁、青四省(自治区)61个县(区),2011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的《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将六盘山区列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首,成为国家扶贫开发的主战场。

彻底摆脱贫困,人民所愿,就是政协人努力的方向。

2015年7月初,在宁夏政协的邀约下,六盘山片区陕甘青宁四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宁夏召开。四省(区)政协主席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共聚一堂,为破解六盘山片区贫困问题共商良策。由此,四省(区)政协共同创建了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合作机制。

2015年7月中旬,陕甘青宁四省(区)政协主席共同在北京开会,给时任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写了封联名信,恳请全国政协帮助协调解决六盘山片区的脱贫攻坚。在俞正声同志的关心下,国家发改委提出进一步支持四省区六盘山片区的意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将具备条件但未纳入“十二五”规划的项目优先纳入“十三五”规划;参与制定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时,对六盘山等片区给予倾斜支持;把六盘山等片区作为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在政策制定、项目审批方面重点倾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以来,六盘山片区累计脱贫389.4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9.2%下降到2017年底的10.1%。

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自治区各级政协的关注和牵挂。“我们宁夏各级政协和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将积极助力自治区脱贫攻坚,用政协人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献智出力!”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铿锵表态。

助力经济建设彰显政协力量

十二届全国政协大会期间,记者数次见到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原宁夏政协主席齐同生,每次他开口必提“煤制油”项目。

我国“富煤、贫油、少气”,当前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60%。“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们宁夏视察煤制油项目时提出:在西北地区建设一个世界最大规模的煤制油项目具有战略意义。”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介绍。

2016年12月28日,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举行庆祝仪式。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电。

然而,2014年以来,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而导致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下调以及由此引发消费税大幅提高,致使煤制油示范项目全部亏损,严重影响国家能源战略工程的实施。

国家制定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平抑物价、调节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然而,在煤制油项目上,消费税却成了项目投产建设的最大“瓶颈”。

“目前国家在鼓励和支持这些新型、绿色能源项目的发展上还缺乏配套的政策支持,这严重制约和影响了煤制油项目的生存与发展。”为帮助神华宁煤集团降低生产成本,让这个肩负能源结构多元化和战略性技术储备重任的示范项目能够正常投产发挥效益,齐同生联合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于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联名将其作为提案提交全国政协。

一个月后,《关于出台煤制油品相关税收政策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提案》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单。

9月19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国资委获悉,从2017年开始,国家同意给予煤制油示范项目消费税免征5年的优惠政策。目前宁夏神华宁煤集团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是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这一总投资约550亿元的“世界级工程”如今已全面达产,成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力量。

2017年,宁夏地区生产总值达3453亿元,是1958年的1053倍。工业增加值从1958年的0.44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096亿元。粮食产量达到368万吨,人均543公斤,居全国前列。

聚焦自治区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建务实之言,献可用之策,自治区政协在这辉煌的经济发展画卷中注入了坚实力量。

关注民生热点汇聚政协智慧

“目前传统教育方式制约了学生创新素养的早期开发和养成,不少青少年基础知识牢固,但创新能力相对不足。建议在基础教育阶段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崔波的发言引起了广泛关注。随后,他的这个提案被全国政协确定为今年的重点提案之一。

129926916_15334709018131n

资料图 宁夏固原市隆德县观庄乡前庄村(7月17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创新素养教育该如何着力?宁夏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就此进行了专题调研。

宁夏南部的固原市,山峦此起彼伏,梯田层层叠叠。这里的隆德县张程乡中心小学就是宁夏首批创新素养教育的试点学校之一。

“活泼好学,和印象中乡村小学羞怯的孩子完全不同。仅两年多,创新素养教育在这个小学就已经初见成效。”看到一个乡村小学把创新素养教育推广的如此到位,委员们露出欣慰的笑容。

2017年11月3日,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园林村村民陈桂芳却早早起来坐在家门口,热切地等待客人。

72岁的陈桂芳长期受到布氏杆菌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的困扰。“疼厉害了我就去当地卫生所瞧瞧,吃点儿止疼药就算了。卫生员一直让我去住院,大医院哪是我们去得起的!”

去年春天,村干部上门给老太太细说了全区健康扶贫政策,她才踏实住了院。

“两次住院花了两万多,个人医保报销一万元出头,按照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自己出钱没超过5000元。这样的好事情以前想都不敢想……”陈桂芳激动地说。

陈桂芳口中的“好事情”离不开政协《关于推进健康扶贫阻断因病致贫的提案》推动。

陈桂芳等的客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石泰峰领衔督办该提案。

“卫计委高度重视提案办理落实,针对问题和建议,迅速成立卫计委健康扶贫小组。目前,宁夏全区公立医院住院费用持续下降,受到国务院医改办的表扬。”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宁夏卫计委主任马秀珍介绍,全区贫困人口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

“不光看病少花钱,当地医生还定期给我们健康指导。”村民马凤莲说:“幸福感特别强。”

“自治区政协在全国省级政协中较早开展了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并以党委文件形式加以制度巩固,还联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共同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专项督察。”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张树仁告诉记者,从2009年起,每年自治区政协都会紧扣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问题,确定重点提案,以党委、政府、政协主要领导牵头进行督办的方式,尽力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所向就是政协履职的方向。

“一甲子沧海桑田,一组组经济数据、一项项民生政策、一张张百姓笑脸皆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好的注脚。”崔波表示,十一届宁夏政协将坚持继承和创新,参政为民、议政利民,让百姓真切感觉到人民政协就在身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区政 自治区 宁夏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