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河南省政协以学促行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2018年09月20日 08: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好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答卷人

——河南省政协以学促行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磊  靳燕

四年前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两赴河南调研指导,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希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贯穿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鲜明导向。河南省政协自觉把大学习的坐标系与政协履职更出彩对照起来,进一步廓清政协的性质定位,在履职活动中,做到站位更高、定位更准、作用发挥得更加有效。

学而思,展现政协履职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9月以来,河南省政协步履匆匆,分别由主席、副主席带队分赴各地市,调研市县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情况,以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具体指导,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市县政协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省政协主席刘伟强调,同时,要抓紧起草河南省实施意见,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政协工作新提升,在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中展示政协新作为。

“党委有号召,政协要有行动;党委有要求,政协要抓好落实。”这更是省政协一以贯之的初心。

6月底,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7月5日至6日,省政协召开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围绕“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议政协商,委员们分别从实现协调发展、加强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补齐乡村短板等方面建言,走好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会后,省政协形成《关于推动河南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提交省委省政府。

“政协在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上是主动的,有作为的。”省委书记王国生作出批示,对政协工作赞赏有加。

正是因为省政协对协商内容的实时“更新”,才能把工作延伸到党委政府最重视的关键领域,做到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省政协和各级政协按照省委全会的部署,结合实际工作,对年度协商计划和调研计划、监督活动等作出相应的调整、充实和完善,使政协的履职始终聚焦中心、服务大局。

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提出的“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省政协始终聚焦省委重要部署,谋划开展履职活动,目前已组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协商、监督、集中视察活动12次,报送的协商专报、视察报告等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41次,有力服务和助推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学而用,探索政协履职更精准

汪洋主席强调,议政是一门科学,提高议政质量是人民政协今后要长期努力做好的大事。这充分说明了提高议政质量的重要性、迫切性和长期性。

为此,河南省政协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发扬工匠精神,把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建立在扎实调研基础上,不断提高议政质量、协商成效。

一场不预设路线、不预定对象、不预先踩点、不预作安排的大调研拉开帷幕。围绕“推进精准脱贫攻坚”,省政协组织常委视察团走进贫困县、乡、村、户,与干部、企业负责人、贫困户深入交流,且行且思中寻找“摘穷帽、拔穷根”的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出发前,参与调研的省政协常委都收到了一份《视察内容参考口径》,要求各调研小队分别走访未脱贫、预脱贫、已脱贫群众及相关扶贫产业项目,细致全面地了解当地脱贫现状及存在问题。

静水流深。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为线,省政协大兴学习之风,坚持把开展学习研讨活动,与研究政协理论相结合,与总结实践成果相结合,着力深化拓展、融会贯通,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省政协常委郑高飞就感触颇深,“围绕‘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开展的专题协商,协商研讨前特意邀请省政协经济委主任孙新雷作了题为‘高质量发展和河南的选择’辅导报告,深刻解读了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出路和方向,提出了要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快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层次和优势、加速城镇化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等观点。”

作为第三届省政协“老”常委,郑高飞注意到,以往都是会后作的辅导报告,这次专门提到了协商会前。这一“前”一“后”的细微变化,反映的正是省政协对学习的重视,对议政建言质量的重视。

“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今年,省政协创新建立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领办重要提案、三家办公厅联合交办工作机制。

根据重点提案督办方案,《关于大力吸引聚集各类人才来豫创新创业的提案》《关于提升全方位开放意识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提案》,这两个提案由王国生书记督办,同时,陈润儿省长和刘伟主席也分别督办两件重点提案。这在省政协提案督办方面尚属首次。

学而行,服务政协履职能力大提升

政协机关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如何,直接影响着政协履行各项职能的工作实效。

4月,河南省政协专门印发《关于加强省政协机关“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的意见》,提出“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把政协机关建成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基层政协之家、干部职工之家”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随后,对照“三个一流、四个之家”要求,省政协机关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找差距、转作风、抓落实”专项活动:“工作中担当负责意识不足、服务意识不强”“党性修养不够深,与党中央对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要求有差距”“习惯按部就班工作、主动创新少”……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与机关干部自我剖析、查摆问题,并自觉对照整改。

墙里花开好,墙外也闻香。为提升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省政协在全体干部中开展“走基层、看变化、谋发展”活动,要求机关干部深入农村、企业、学校、社区等基层单位和群众家中,宣传形式政策、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从鲜活的事例入手,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想清楚我们肩上的责任担当是什么、组织的信任期望是什么、群众眼里的期盼是什么、政协委员应当做什么”,刘伟说,要切实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促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政协工作高质量推动河南发展高质量,当好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答卷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工作 履职 推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