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云南省政协建言工业园区建设专题协商会小记

2018年09月20日 0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政协建言工业园区建设专题协商会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建议发挥云南省在区位、自然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业态,构建现代物流园区、生态园区、大健康产业园等不同业态的新型园区,打造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做强做大园区经济,引领云南高速发展。”在9月10日云南省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多名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围绕“全省工业园区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积极建言献策。

1122210501_15150517533901n

资料图

“近五年来,云南省工业园区数量快速增长、规模不断壮大,已成为集中办工业、集群打造产业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多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坚持工业强省战略,积极推进园区经济发展,园区发展快、成效好。但由于规模小、同质化现象突出、招商引资难等因素的制约,园区的发展壮大、转型升级时刻牵动着政协委员们的心。

为切实推动全省工业园区快速发展,省政协将“全省工业园区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作为2018年重点专题协商座谈会议题之一,并于今年5月,由省政协经济委牵头,组织委员和专家成立联合调研组,深入到昆明、曲靖等9个州市开展了实地调研,掌握了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为协商会奠定了扎实基础。

“我有幸参与了省政协前期组织的调研,当前云南省工业园区发展存在管理体制不畅、基础设施落后、信息化管理水平低下等问题,情况确实不容乐观。”协商会上,云南省政协常委、民建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马夏林,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工业园区发展的症结所在。

针对问题,马夏林建议,制定相关管理条例,对园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规范明确,打破身份限制,对园区管理体制进行实体化改革、市场化运作,实行扁平化管理;加快园区专业化服务能力,大力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构建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特色突出的不同园区业态,形成特色化、差异化的“大园区”发展格局。

“同业竞争激励,同产业多园区,企业规模小、散、乱。”云南省政协委员、滇中新区管委会经济贸易处处长夏生安认为,同质化现象严重制约着园区的发展。他建议,围绕全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定位,大力引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链,引进品牌影响大、有机比重高、带动性强的现代农业企业,通过“三张牌”加大招商引资,打造千亿级产业和园区,发挥出云南的区位优势、沿边经济优势。

“针对园区同质化竞争激励现象,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分类施策推动园区优化整合和质量提升,通过合并同类项,精简优化一批,推动产业转型一批。”省政协委员、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赟补充建议道。

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后,省工信委、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等相关负责人作出了积极回应。

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表示,要充分认识工业园区建设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把工业园区建设与发展工业经济、壮大工业企业和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集群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推动云南省工业园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协商会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落实办理情况。各级政协及委员,要继续关注云南省工业园区建设,深入研究,群策群力,努力推动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云南省 园区 工业园区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