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亲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 弟弟脐带血救哥哥命

2018年09月20日 09: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亲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弟弟脐带血救哥哥命

    随着弟弟的脐带血缓缓输入哥哥体内,一例亲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顺利完成。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9月19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干细胞集团19日披露,在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移植病房中,随着弟弟的脐带血缓缓输入哥哥体内,一例亲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顺利完成。亲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成功移植在陕西省此前未有报道。

2016年5月,9岁的小伟豪因腹部有包块、面色苍黄,经西安市儿童医院确诊为慢性髓细胞白血病,后转入唐都医院血液科进行治疗。据悉,慢性髓细胞白血病是中国慢性白血病的主要病种,唯一能够治愈的手段是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然而,几经周折却始终没有配到能够供小伟豪移植用的造血干细胞。

中国干细胞集团临床服务人员带上装载着小伟豪弟弟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液氮罐,抵达唐都医院。 芊烨 摄

中国干细胞集团临床服务人员带上装载着小伟豪弟弟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液氮罐,抵达唐都医院。 芊烨 摄

就在全家人一筹莫展之时,小伟豪的妈妈再度怀孕,主治医生刘强主任建议留存二宝脐带血。如果小伟豪能够采用亲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配型成功率更高、效果更好。

据介绍,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具有采集安全无痛、无污染、免疫原性弱、移植排异反应小、再生和修复能力强的特点。2017年3月,妈妈顺利生下弟弟,并将脐带血留存在中国干细胞集团。经检测,小伟豪与弟弟脐带血造血干细胞HLA基因型呈10/10全相合。

通过积极治疗,小伟豪的身体情况终于可以进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了。19日,中国干细胞集团临床服务人员带上装载着小伟豪弟弟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液氮罐,抵达唐都医院。上午10时许,经过复苏程序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缓缓输入小伟豪体内。中国干细胞集团方面表示,相信不久的将来,小伟豪将逐渐恢复健康,重新回到学校开始新的生活。

据介绍,此次陕西省首例亲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及2011年的陕西省首例成人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都是由中国干细胞集团完成的。

据统计,中国干细胞集团已完成超过3600例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临床移植,数量居全国之首,这其中包括了很多妹妹救哥哥、弟弟救姐姐、甚至儿子救父亲等亲缘移植的感人事例。在接受移植的患者中,体重超过30公斤的占80.06%,年龄超过18岁的占61.14%,患者移植后五年存活率高达58.9%,达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集团已在海南博鳌建成全国首家干细胞医院,医院设有100间百级无菌层流病房,将有效缓解国内干细胞移植资源匮乏的现状,造福更多有移植需求的患者。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医学知识的普及,脐带血作为珍贵的生物资源,其医疗价值已被越来越多的专家和大众所认可。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阮长耿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具有非常重要的医用价值,希望卫生部门及社会大众能够重视脐带血的作用,不仅可以选择自己保存,还可以捐献给公共库,以救助更多的人。他并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珍惜这份一生只有一次的珍贵礼物,为宝宝和家人留存一份健康保险和生命备份。(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亲缘脐带血 造血干细胞移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