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连通全球的“中国翅膀”

2018年09月20日 10:0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9月17日电  题:连通全球的“中国翅膀”

新华社记者王攀、田建川

从2017年3月17日正式开航运营起,“中国航线”就在柬埔寨JC国际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布局中占据了特殊位置。目前,这家航空公司累计近百万人次的国际客运量中,中国乘客占比过半。

在9月16日至18日于广州召开的第24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上,JC航空高级副总裁乌彭卡·阿努普奥马·邦托·帕蒂拉纳说,企业计划在年内将中国的直航城市由10个增加到15个,“我们高度看好中国—柬埔寨航空市场前景,特别希望让更多的中国旅客通过我们抵达柬埔寨并通达全球各地。”

从2009年的北京,到2016年的成都,再到今年的广州——这是被誉为全球民航界“奥运会”和“世博会”的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十年间第三次“飞抵”中国,而这届大会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国际航空业界对中国青睐有加的背后,是“中国未来仍是全球发展最快的航空市场之一”的共识,更是对中国坚持开放发展、深化合作共赢的坚定信心。

1123443834_15371978859651n

这是在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上展示的客机模型(9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飞向全球:40年孕育具备巨大活力与潜力市场

达美航空、美联航等300多家航空公司,迪拜国际机场、洛杉矶国际机场等700多家机场管理机构以及130多家政府及旅游机构——在提及这份长长的参会名单时,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品牌总监史蒂芬·斯摩使用了“远超预期”这一评价。他说,国际航线发展业界对于大会在广州召开反响之热烈, “甚至让我们措手不及。” 据统计,今年首次参加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的航空公司共有21家之多。

始于1995年的世航会每年举办一届,迄今为止,已先后在阿布扎比、伦敦、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迪拜、柏林、温哥华等城市举办。希望开辟新航线、推动商务和经济增长的全球各城市必须通过竞标,才能获得主办权。

让中国城市脱颖而出的,无疑是中国民航市场的雄厚实力和巨大潜力。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志清说,中国是世界民航发展的主动参与者、共同见证者,也是积极推动者。仅2017年,中国就新开辟国际航线382条,国际航线总量达1634条,较2015年翻了一番;完成旅客运输量5.5亿人次,占到了全球旅客运输总量的16.3%,为世界航空运输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将时间轴拉长到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中国民航产业发展,更加令人印象深刻——1978年,全国运输机场仅有78个,而目前全国运输机场已经达到232个,其中千万级机场就有32个。40年来,我国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了499倍,货运吞吐量增长了257倍,起降架次增长了299倍,定期航线增长27.3倍。

展望未来,在市场规模持续增加、消费群体持续扩大、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三大因素支撑下,中国仍将是全球发展最快的航空市场之一。

土耳其航空货运部亚太区副总裁胡塞因·谢伊汉说:“我们计划在中国南方取得进一步的发展,特别是在广州,目前我们占有5%的货运市场份额,我们计划增强货机的载重能力、增加起降班次,并购买一些新的机型,这里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市场之一。”

1123443834_15371978860001n

这是在广州举行的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展厅一角(9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融入全球:为“一带一路”倡议插上“中国翅膀”

夜幕降临,位于白云机场航站楼内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值机柜台,开始变得热闹繁忙。排队托运的非洲客商中,很多人操着一口流利的粤语。箱子内,是“中国制造”的鞋帽、服装等。他们是中非航线上的常客,每年多次来华采购。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际商务人士和游客出现在中国的大小机场——从旅游到投资,从商贸到文化。

肯尼亚航空公司远东亚洲外站经理文森特说,发达的航线和便捷的通关,刺激了贸易的活跃。“很多非洲人喜欢广州的贸易环境。有的人每周都要在广州和非洲之间往返。”

早在2003年,白云机场首条非洲航线开通,当时“广州—亚的斯亚贝巴”每周有7个航班往返。如今,白云机场前往非洲已有6条航线,每周34班往返航班,年客流吞吐量达到65万人次。

从世界航线图上看,以中国为中心的航线网络呈现密集喷射状。这些航线背后,是国际产能格局调整、全球创新能力融合、新兴旅游市场开发等多重“发展动能”。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既是柬埔寨最大的海港,也是目前柬埔寨唯一的经济特区。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不仅中国企业加快了在这里的投资步伐,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也将这里作为旅游目的地。

如今,每周排队等候登机赴柬埔寨西港的旅客,已经成为揭阳潮汕机场常见的景象。广东省机场集团揭阳潮汕机场公司总经理郭大杰说,作为一家诞生五年的“新”机场、“小”机场,目前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已经在东南亚地区设有8个通航点。当地企业纷纷赴东南亚投资,也有越来越多的东南亚企业来到潮汕地区投资。

1123443834_15371978860331n

这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停机坪上的民航客机(9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带动全球:智慧化发展形成航空新引擎

阿联酋迪拜机场,使用了中国华为公司提供的智慧方案。该智慧化系统让能源使用效率大大提升,更适应中东高温风沙气候,同时应用的新型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可靠性接近100%,能效提升30%以上。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东企业业务总经理陈斌说,目前的智慧方案可以在机场的安全保障、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上发挥效应,提高旅客的出行满意度。

人脸识别、快速通关、便利周转……随着信息化和大数据的运用,智慧机场正在全球“开花结果”。在本届世航会上,中国的智慧机场建设思路受到关注。

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嘉臣的构想中,作为三大枢纽机场之一,白云机场正将智慧化作为关键发展方向,力求做到旅客一到机场就能获得个性化服务,而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带来的全链条物流信息自动追踪等服务,还能为构建新的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提供帮助。

展望未来,中国航运产业正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必将为全球航空运输产业的发展起到新的带动作用。

王志清说,下一步,中国将继续坚持市场开放政策,积极推动航空运输自由化和便利化,为进一步扩大航空运输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航线 全球 机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