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环保督察两手抓:政府作假挨批 企业排污被罚千万

2018年09月20日 10:41 | 来源:法制网
分享到: 

原标题:生态环境部督政查企都不手软

至今,由于中央环保督察而被问责的责任人(包括地方官员)数以万计。也正是因为始终高举“督政”大旗,中央环保督察三年来所向披靡。但是,也确实有地方不拿中央环保督察当回事。18日,生态环境部公开通报4起整改不力案件,其中,辽宁省葫芦岛市违法围填海问题性质最为恶劣,居然在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顶风违法建设酒店。

针对这4起案件,生态环境部表态,绝不姑息。

如果说这4起案件更多地是将问题矛头指向地方政府,那么,生态环境部公开的一份违法企业处罚清单则透露,黑龙江省一污水处理厂因超标排放污染物而被罚款2800万元。如此巨额罚单清楚地表明,对于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生态环境部同样是绝不姑息。

无视中央环保督察顶风建酒店

今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对河北等10省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回头看”督察,重点是盯住“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回头看”期间,中央环保督察曝光数十起“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案件。但是,辽宁葫芦岛市却并未引以为戒。

生态环境部指出,2017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葫芦岛市绥中滨海经济区管委会违法将39.6公顷沿海滩涂转让给佳兆业公司等3家企业用于房地产开发,绥中县国土资源部门为其办理土地使用证。2018年6月,辽宁省上报的整改情况称,绥中县已暂停规划执行,佳兆业、宏跃酒店等违规围填海项目已按要求停建。

事实真是如此吗?今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对部分地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抽查。结果发现,佳兆业秦汉商业街和宏跃酒店项目持续顶风违法建设。其中,佳兆业秦汉商业街项目于2017年5月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破土动工,至2018年7月基本建成,已具备营业条件;宏跃酒店会议中心1至8号楼项目主体建筑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外墙施工。

生态环境部指出,葫芦岛市及绥中县督察整改敷衍应对,得过且过;辽宁省审核把关不严,上报情况严重失实。

无独有偶。据生态环境部介绍,2017年5月20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辽宁省期间收到群众举报,反映葫芦岛市东野环保产业开发公司、华兴锆钛公司和锦航钛业公司长期违法排污、严重污染环境。

今年5月30日和6月2日,葫芦岛市上报称,群众关于东野环保产业开发公司的举报不属实,华兴锆钛、锦航钛业两家公司有关污染问题已整改到位。

但实际情况是,三家企业没有整改到位,均存在污染问题,甚至对周边群众生活造成影响。对这起案件,生态环境部认为,葫芦岛市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查处整改不力,对整改结果审核不严,甚至弄虚作假,群众反映强烈。

被生态环境部认定虚假整改的还有贵州黔东南州天柱化工公司。

生态环境部指出,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贵州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较低,距国家要求差距较大。2018年5月底,贵州省上报称问题整改已完成,并称天柱化工公司已规范渣场管理。但2018年7月生态环境部检查发现,黔东南州存在虚假整改问题。

除了这三起案件外,生态环境部还通报说,安徽省宿州市城东污水处理厂不仅未按期建成,而且,出现“清水进”“清水出”的情况。生态环境部说,安徽省上报的整改情况严重失实。

黑龙江一污水处理厂被罚2800万

生态环境部在“督政”的同时,对超标排放的违法企业也给予重拳打击。

生态环境部根据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以及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核实查处情况发现,158家企业在今年第一季度被查出主要污染物严重超标。其中,就包括黑龙江省污水处理厂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以下简称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

生态环境部透露,就这家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问题,黑龙江省宾县环保局曾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其中,第一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在今年2月14日前要达标排放,并处罚款100万元整;此后,宾县环保局再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要求这家企业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800万元整。

158家企业中被开出大罚单的不仅仅是这一家企业。根据生态环境部今天公开的相关信息显示,甘肃省永昌县供热公司连续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被三次按日计罚,累计罚款1864.4万元;内蒙古包头市加通污水处理公司被按日连续处罚,累计罚款570万元整;内蒙古固阳县金山镇生活污水处理站被按日连续处罚,累计罚款518.4万元整。

政府不作为与企业违法绝不姑息

就辽宁葫芦岛市违法围填海问题虚假整改等4个典型案件,生态环境部指出,这4起案件十分典型,反映了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工作作风不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

为此,生态环境部指出,将紧盯督察整改不放,针对存在的问题,视情采取函告、通报、约谈、专项督察等措施,保持督察压力,强化整改责任,不达目的绝不松手。对在督察整改中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得过且过,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对于158家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的重要排污单位,生态环境部明确,将聚焦污染物排放量大、环境信用等级低的大型企业,强化重点监管、信用监管,依法严惩重罚,严肃整治屡查屡犯、拒不改正、虚假整改等任性违法乱象。

编辑:曾珂

关键词:环保督察两手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