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宇 郝涛 唐珍名: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落实

2018年09月20日 14:59 | 作者:刘宇 郝涛 唐珍名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基地、省委党校基地 刘 宇 郝 涛 唐珍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落实,就是要朝着既定的目标方向,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否则,再好的改革蓝图都是镜中花、水中月。

在把牢方向中抓改革落实

钉钉子,方向是第一位的,不能偏移。同样,坚持什么样的方向,也决定着改革的性质和成败。只要改革方向是对的,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改革的方向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更张。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落实,既需要具备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勇气,也需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防止改革变质走样,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帜的邪路。对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举措,不论有多大困难,都要结合本地实际实化细化,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

在践行宗旨中抓改革落实

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落实,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宗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40年来,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实践。实践深刻昭示:人民是改革的主体,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改革才会取得成功。在新时代,改革的道路上仍铺满荆棘,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一蹴而就,但只要坚持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落实,不能只在口头上“放空炮”,必须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敢于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诚倾听人民呼声,真情关心人民疾苦,真切回应人民期待,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蹄疾步稳中抓改革落实

落实改革任务不但要有巨大的政治勇气,还要把握有利时机,采取切实可行的策略,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实施,最大程度地凝聚改革共识,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范围地形成改革合力。新时代的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几乎每一项改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既不能流于“花拳绣腿”,也不能朝令夕改、盲目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落实,必须全面考量、协调推进,注重改革的系统性、科学性、可行性,注重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对改革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个一个克服,一个一个解决。

在突出重点中抓改革落实

新时代的改革任务千头万绪、任重道远,改革的落实必须在总揽全局的基础上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务求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既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又能提纲挈领抓住“牛鼻子”,分清落实事项的主次和先后顺序,明确轻重缓急,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否则,改革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进入新时代,改革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突出改革重点,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有效破解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力求“一子落而满盘活”。

在“见底见效”中抓改革落实

无论什么工作,只有“见底”才会见效。“见底”就是要见到成效、达到目的、完成任务才收手止步。“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落实,必须以实效来检验,力戒形式主义。新时代,改革的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现在的关键是要在“见底见效”中抓落实。在落实改革任务上,不能持观望态度,把改革停留在口头上,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表面功夫,否则就是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如果只是把改革蓝图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说在嘴上,就见不到实际效果。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落实,就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着力在“见底见效”上下足功夫,切实解决多头分散、条块分割、下改上不改、上推下不动的问题,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确保改革真正取得实效。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钉钉子 改革 落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