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隋维钧:念百姓冷暖 愿山川秀美

2018年09月20日 18: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20日电题:隋维钧:念百姓冷暖 愿山川秀美

新华社记者任军川、张晟

内蒙古兴安盟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4年10月任兴安盟副盟长以来,隋维钧分管农牧业、脱贫攻坚和生态工作。三年多来,沉甸甸的担子让他须臾不敢松懈,常年奔波山乡,为农牧户脱贫、农牧业增效和青山绿水而操劳。

用我们的辛苦换来群众的幸福

扎赉特旗胡尔勒镇69岁的农民包壮子的新房前整齐地种着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这几年家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和老伴都不敢相信。

2015年前,老两口住低矮阴湿的危房,种10亩旱地,生活艰辛。

2016年,包壮子成为隋维钧的结对帮扶户。入春,他几次到包壮子家,动员老两口将危房扒了重建。夏天,包壮子盖起103平方米的新房,自己花了约5万元,政府补贴1.87万元。搬家时隋维钧如约到包壮子家吃饭,并塞给老两口1000元。

连续两年,隋维钧自掏腰包为包壮子买了100只鸡苗和5头猪仔;今年8月又送去一头怀胎母牛和5头猪仔。在隋维钧的帮助下,2017年包壮子家庭收入近万元,实现稳定脱贫;今年收入预计能到3万元。

包壮子说:“隋盟长待我比亲人还好,连院里的玉米种子和蔬菜秧苗都是他春天带来的,我要再过不好日子,都对不起他。”

兴安盟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这给了隋维钧巨大的压力和动力。他常利用节假日走村屯、访农户、搞调研,每年下乡超过200天。

2015年,隋维钧在科尔沁右翼前旗巴拉格歹乡调研时,无意走进一户住房破旧的人家。眼前的情景让他深感震撼和不安:男主人尹凤财生病卧床多年;两个儿子,一个股骨头坏死,另一个痴呆;全家就靠50多岁、弱小的老伴苦苦支撑。回去的路上他心情沉重,一言不发。

随后他向盟委行署建议,加大对特殊贫困群众的救助力度,每人每年给予2400元补贴,使4600名特困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在隋维钧的主导下,兴安盟推出产业扶贫、住房保障“两挂车”和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活救助“三张网”政策措施。三年多来,4.8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增收致富产业,9.04万农牧户搬进了新房,4.2万名贫困家庭学生不再为学费发愁……全盟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10.5万人减少到目前的4.9万人。

这些成绩,凝结着隋维钧的心血和汗水。他说:“脱贫攻坚工作容不得半点虚假,就是要用我们的辛苦换来群众的幸福。”

用资源优势让农牧民增收致富

在乌兰浩特市三合村有机水稻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金灿灿的稻谷颗粒饱满,散发着成熟的清香。理事长张海峰说,合作社的1500亩有机水稻不用化肥和农药,虽然亩产不到700斤,但大米售价每斤12元,仍供不应求。

张海峰的大米优价畅销,得益于近年来“兴安盟大米”品牌日益走红。

兴安盟空气、水源和土壤纯净,种植绿色农产品条件优越。在隋维钧推动下,兴安盟将种植优质大米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来抓,注册了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兴安盟大米”,开展水稻质量提升行动,引导农户、合作社和企业种植生产优质绿色大米。

今年春播,扎赉特旗五道河农牧专业合作社缺少资金,在隋维钧的帮助下采用企业担保、政府贴息的方式贷款800万元。针对农牧业龙头企业和种植养殖合作社融资难的情况,隋维钧推动出台金融支持政策,给予担保贷款和贴息等优惠。

2018年,兴安盟水稻种植达118万亩,其中有机绿色水稻约45万亩。隋维钧测算,稻米每亩比玉米至少增收500元。

对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兴安盟加大农牧业转化升级力度,重点打造米菜油糖“四个百万”和猪牛羊禽“双百千亿”优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过百亿斤,牲畜存栏连续5年超过千万头(只)。

让家乡绿水常绿青山长青

“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促使盟委坚定走绿色引领发展之路。”分管生态之后,隋维钧深有感触。

扎赉特旗旗委书记姜天虎说,尽管扎赉特旗矿产资源丰富,但5年没有批过一个矿,还整合了10家矿山企业。兴安盟出台了硬杠杠,完善盟旗两级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以环境容量、环境质量和资源承载能力定布局、定产业、定项目,绿色生态“新标尺”逐步成为各级领导铭记于心的行为规范。

“绿色是兴安盟的底色,生态是兴安盟永续发展的根本。”隋维钧说,“为了暂时的发展破坏子孙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划不来!”

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西山坡上,一排排果树苗长势喜人。镇党委书记李英坤介绍,2017年这里1000多亩耕地连片退耕,今年春天栽上了果树。果园将在三年后见效,每亩预计年收入达到1000元。

为解决退耕户长远生计问题,确保退得下、还得上、能致富、不反弹,隋维钧提出“增果育榛改山杏”的发展思路,启动实施林果业产能递增三年行动计划,把林果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三年多来,兴安盟完成重点区域绿化120万亩,果树等特色经济林面积翻一番,森林覆盖率达到32%,居全区第二位。

编辑:秦云

关键词:隋维钧 百姓冷暖 山川秀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