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浙江省长兴县政协组建联合帮教团 探索委员服务民生新路子

2018年09月21日 08:54 | 作者:吴佳菁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9月21日电(吴佳菁 记者 鲍蔓华)金稻摇曳、桂花飘香。9月20日,浙江省长兴县政协社法委联合该县司法局,组织政协委员和司法局工作人员10余人组成的“帮教团”,来到长兴县看守所,与长兴籍服刑人员开展座谈交流,送去了月饼,提前祝福大家中秋节快乐。

微信图片_20180921085332

“长兴在发展,长兴的成绩来之不易,都是经过全县人民的努力奋斗而获得的。但在享受美好幸福生活的同时,党和政府还有你们的亲人从未忘记你们,希望你们通过改造、学习,做到知罪、认罪、悔罪、赎罪,告别过去,面向未来。” 座谈交流中,帮教团成员与长兴籍服刑人员开展面对面交流,积极开展帮教活动,鼓励引导服刑人员努力接受教育改造。

长兴籍服刑人员陈某说:“经过深刻反思,我们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感谢帮教团的关心,一直在引导我们,让我们知道了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中秋节过后,我即将回归社会,我会调整好心态,争取早日顺利融入社会,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为进一步发挥委员作用,做大做响政协服务民生的履职品牌,由我们社法委牵头,组织政协委员与司法局联合组建帮教团,积极开展长兴籍服刑人员帮教活动。” 长兴县政协社法委主任汤强介绍说,“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目前已成为我县政协服务民生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180921085321

微信图片_20180921085327

今年端午节前夕,帮教团一行还赴浙江省女子监狱对28名长兴籍的服刑人员开展帮教。

帮教会上,12分钟的宣传视频让28名服刑人员真切了解到了那熟悉却又陌生的家乡。随着近几年的不断发展,家乡长兴面貌不断变化,她们深切感受到家乡在她们“缺位”中已经悄然发展成为太湖边一颗璀璨的明珠。

帮教团成员还对服刑人员提出了希望与要求。让大家正确面对过去,常怀感恩之心,积极学习改造。调整好状态,努力学习,学好一技之长不仅有利于争取减刑、假释,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帮教活动在服刑人员与“家”之间搭起来一座彩虹桥,这座桥是对家乡的乡愁,是对家人的思念,是对家近距离的触摸。帮教团的到来让服刑人员见到了家乡的亲人,听到了熟悉的乡音,感到了亲人的关爱,产生了回家的渴望。

据介绍,长兴县政协改变以往习惯于送法下乡、委派监督等常规活动的思路,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精心设计了“帮教长兴籍服刑人员”这一活动主题,会同县司法局,精心制定开展帮教活动方案。根据委员自主报名和实际沟通掌握情况,精心选取了10名来自职能部门、律师事务所、基层司法所等有相关领域工作经验的委员,并联合县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成立联合帮教团,由社法委主任担任团长。

联合帮教团开展帮教活动的创新做法,不仅激发了政协委员主动履职、服务社会的热情,还有效助推了配合监管部门教育改造的良性互动,提高了监所帮教质量,促使刑满释放人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踏上新生之路。目前,长兴县政协社法委已将该项活动作为今后履职的常态化特色工作,并努力打造成政协委员服务民生的新名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长兴县 县政协 联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