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市政协召开“优化北京科技金融生态体系”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2018年09月21日 09:17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市政协6日召开“优化北京科技金融生态体系”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委员们与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一道,就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提出的“优化北京科技金融生态体系”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协商座谈。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现在基本都指向金融机构,其实我们对科技公司的金融支持并不少,为什么大家觉得还不够?问题在于金融机构没有更多的渠道去熟悉和了解更多的成长型企业以及行业规则,而只有熟悉和了解才会催生沟通与合作。”作为座谈会上唯一的金融机构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张展的介绍颇有些“委屈”,恰好座谈会所在的展示中心展示的正是工商银行通过金融扶持成长的部分科技型企业。正如委员们所言,近年来,北京市科技金融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潜力巨大,但确实还存在一些痛点和短板迫切需要解决。

东华软件董事长薛向东委员,提了一个最近出现的问题,“金融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民间投资热情本来就不高,最近国家税务总局有了新规,原来个人投资收益按20%所得税缴纳的,现在要按35%进行追缴。但其实要知道个人投资的平均收益能有10%以上就已经不错了,尤其是现在全球都在全面降税的大背景下,我来之前调研很多企业家,他们都希望我能反映这个问题。”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王汝芳坦言,科技金融生态是全方位的,要不断加强围绕金融生态的有特色专业化的中介组织建设,改善部分不适宜科创企业发展生长的税收等政策,“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利用金融科技优势更精准地识别和服务优秀有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原主任申建军则建议,北京市有管部门牵头搭建一个整合平台,创建全产业链的科技金融生态体系。这个体系不仅是政策体系、投资体系更是一个信息体系,建立面向金融机构的政策补偿机制,让这些金融机构敢于投资。

北京市金融局、知识产权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与委员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北京市副秘书长韩耕表示,提案提的很准,内容很实,希望能集全社会之力,集政协委员的智慧,就这个问题继续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共同促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陈军在座谈会上指出,“优化北京科技金融生态体系”的提案,是经过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以及民主党派北京市委等共同联合调研后提出的专委会提案,并且被列为今年市政协领导重点督办提案。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提办双方真诚沟通积极协商,期待政府有关部门能进一步加强统筹,立足首都实际,通过办理结果的落地落实,推动北京金融生态体系建设,进而推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中心的建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北京市 提案 市政协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