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广东省政协建言医联体建设 医联体如何“连体”又“连心”?

2018年09月21日 09: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医联体如何“连体”又“连心”?

广东省政协建言医联体建设

人民政协报记者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黄明霞

“医联体涉及的部门很多,利益的主体多元化、复杂化,如何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这是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在9月19日召开的广东政协“粤东西北地区推进医联体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专题协商会上,民盟广东省委副主委、中山大学解剖教研室主任汪华侨认为,要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让医联体既“连体”又“连心”,才能健康发展。

W020170412506134646912

今年广东省政协全会期间医联体建设成为医卫界委员热议话题。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的需求,省政协将“粤东西北地区推进医联体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作为今年专题协商议题。

此前,在5月到8月,省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赴深圳、佛山、河源、汕尾、湛江、茂名等市和安徽省开展实地调研,充分听取省直有关职能部门、各地市政府有关部门、医联体单位、医卫界委员和专家等多方意见,形成了《关于“粤东西北地区推进医联体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专题调研报告》并提交专题协商会进行协商。

专题协商会上,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介绍了全省医联体建设情况。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和省政协委员代表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医联体推进的过程中,作为主体的国营医院,包括三甲医院和基层医院,没有很好的盈利模式和现实的收益,积极性不是很高。”民进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胡献分析医联体存在的问题指出。“国家和省要求每个地级以上市进行医联体重心下移,但是粤东西北发达地区的市级医院,本身就缺乏人才,除应对日常繁重的工作外,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的成本大,大部分都不愿意下沉。”来自粤东西北地区的潮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洪建文建议,建立合理的分配制度,降低龙头医院下沉的成本,并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和税收扶持,调动医联体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医联体应是紧密型的。”致公党广东省委常委、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行政副主任彭雪梅认为,应健全三甲、二甲、一甲、村卫生医院责任制的医联体形式,下级医院的医生到上级医院学习交流,真正做到了上下联动。省政协常委、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主任中医师赵先明建议 “医联体如何发挥龙头的作用,最重要的一点要放权,给牵头医院的人、财、物管理自主权。”

省政协委员、广东药科大学原党委书记杨海涛全程参与了专题调研,一路走来,感慨良多。“粤东西北龙头医院是小马拉大车,造血功能本身就弱。医联体在推进过程中,省里做得非常好,但是县和市,‘等、靠、要’的思想还是多一些,主动探索和改革少一些。”他建议要在“联”“扶”“下”“补”四个方面做工作,产生组合效应。加大政策及资金扶持力度,通过医联体建设将优质资源下沉,补好粤东西北缺医少药的短板。

省政府副省长叶贞琴认真听取了委员专家的发言后指出,省政协的专题调研报告,成效提炼客观全面、问题剖析精准中肯、意见建议针对性强,凝聚了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体现了省政协对民生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党委政府要强化责任,完善支持医联体发展的配套政策,加快编制、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切实推进广东省医联体健康发展。

省政协主席王荣提出,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共识和责任意识,着力解决县以及县以下基本医疗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促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促进医联体内人才流动和业务协同发展,实现医疗资源的有效整合。强化政策创新引领,完善支持医联体发展的配套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医政管理人员、医务人员和群众对医联体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医联体建设的良好氛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联体 政协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