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罗斯驻华大使:近年来俄中两国元首平均每年会晤五次

2018年09月21日 15:16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俄罗斯驻华大使:近年来俄中两国元首平均每年会晤五次

精心规划中俄关系的未来发展

——专访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

尽管两国的文化有很大的不同,但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世界大国,

与一般的文明冲突理论相反,树立了和平、互利和友好合作的典范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徐方清 李静

9月11日至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这是自2013年担任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第七次踏上俄罗斯土地。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习近平也实现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年内的第三次会晤。

“我想强调,元首之间的有效对话为双边合作奠定了基调,为整个俄中交往的发展带来了强劲的推动力。”在习近平主席此访结束后,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表示。

2013年5月,此前任俄罗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的杰尼索夫出任俄罗斯驻华大使。据他介绍,自2013年以来,俄中两国国家元首之间已经会晤达26次,而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1991年苏联解体这42年间,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仅仅会晤了7次。

杰尼索夫认为,上述数字对比足以说明俄中两国合作广度和深度的提升。

坚持“世代友好、永不为敌”原则

中国新闻周刊:今年上半年,中俄的贸易额有明显增长。今年全年突破1000亿美元,是否可以说没什么问题了?

安德烈·杰尼索夫:根据目前中方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前7个月俄中贸易总额已经增长24.5%,总计583亿美元。俄中贸易不仅已经恢复,并且还表现出了迅速增长的势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如果保持目前的发展速度和市场条件,到今年年底,双边贸易额将超过1000亿美元。

中国新闻周刊:近些年来,外界已经习惯了“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说法。你曾说过,如今的俄中关系是非意识形态化的,是以彼此利益为基础的。这是你对“最好”的解读?

安德烈·杰尼索夫:我认为,即使在两国关系最困难的时期,双方也存在着这样的认识:两个相邻的大国间,有着世界上最长之一的国界线,历史上,两国就都拥有巨大的领土、人口和资源,崇尚和平与和谐。这些客观上决定了双方的国家利益和理念认同。

俄中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有助于两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提升两国发展社会经济和施行外交政策的空间。反之,不信任、对抗和竞争会大大削弱双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坚持这样的原则:“世代友好、永不为敌。”

尽管两国的文化有很大的不同,但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世界大国,与一般的文明冲突理论相反,树立了和平、互利和友好合作的典范。全球形势的不稳定性日益加剧,俄中互动合作对地区和世界的形势产生了积极影响。俄中友好合作的财富必须得到重视、精心呵护,要记住这对当代人来说是来之不易的。我们要学习和吸取过去的经验和教训,从而精心规划俄中关系的未来发展。

中俄元首间建立了密切的

工作关系和亲切的个人友谊

中国新闻周刊:在你看来,元首外交对于中俄关系发展有何特殊作用?

安德烈·杰尼索夫:元首会晤是两国发展关系的政治日历中最重要的事件。近年来,俄中两国元首平均每年要会晤五次,包括定期互访和在重大国际活动中会面。

自2013年5月我被任命为俄罗斯驻华大使一职以来,双方国家元首已有24次会晤。相比之下,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即整个苏维埃时期),根据我们的计算,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仅仅会晤了7次。42年中的7次会晤和最近5年的26次会晤,差异可谓巨大。从最高领导人会晤的密度来看,可以想象到俄中两国合作广度和深度的提升。

我想强调,元首之间的有效对话为双边合作奠定了基调,为整个俄中交往的发展带来了强劲的推动力。在最高级别的会谈期间,两国元首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当今国际议程中最重要和最迫切的问题。俄中两国元首非常重视扩大经贸与投资合作和在工业、基础设施、能源、文化等领域开展有前景的联合项目。应特别指出,俄中最高领导人之间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和亲切的个人友谊,元首会晤始终处于建设性和互信的气氛中,这无疑会为进一步深化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创造出积极的氛围。

中国新闻周刊:今年5月,普京总统第四次就任总统后不久签署了 “5月法令”,明确了至2024年间俄罗斯国家发展目标,包括俄罗斯应当在确保本国经济增长速度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并保持国家宏观经济稳定的条件下,成为世界五大经济体之一。“5月法令”的签署,对于推动俄罗斯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而言,是否意味着方向更明确,也会更容易找到实施路径?

安德烈·杰尼索夫:首先,我要强调,确保世界一体化进程的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努力为长期可持续的国际贸易和经济合作创造条件,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

因此,我认为,我这样说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首先正是这方面的原因使两国领导人在2015年就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达成共识。这符合各国一体化的进程,是在充分考虑到参与国国家利益的基础上,以有力推动经济实现稳步持续增长。

在进行这场战略对接的跑道上,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其中一个重要成果是今年5月17日在阿斯塔纳经济论坛上,“欧亚经济联盟”及其成员国同中国签订了“经贸合作协定”。虽然该协定属于框架非特惠性质,但具有重大的政治和经济意义。特别是,该协定旨在提高各方贸易政策的可预测性和透明度,有助于加强工业、农业、电子商务等领域的部门合作,使之成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具体实用工具,为今后推动实现更广泛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打下基础。

至于“5月法令”,实际上是一系列措施,旨在实现我国科技的突破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增加人口和提高生活水平,为居民创造舒适的生活条件,为每一个人实现自我价值和展现个人能力提供机会。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要发展对外经济活动和加强国际合作。

特别是,我们正在讨论要大幅增加俄罗斯非原料的出口,消除限制这方面出口提高的障碍。该任务的目标是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和扩建干线基础设施,包括国际运输走廊“欧洲-中国西部”的俄罗斯公路段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港口。计划将贝加尔-阿穆尔和横贯西伯利亚铁路的运输能力提高一倍半,大幅增加北海航线的运输量,为快铁和高铁的建设发展打下基础。

在我看来,所有这些措施都很好地融进了“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建设的框架下,并进入了中俄双边务实合作的议事日程。在这方面,我相信,实施俄罗斯总统普京下达的这项战略任务,将为今后对接跑道上的工作以及俄中在经贸、能源、金融和其他领域的合作提供新的动力。

“任何人都别想依靠

制裁工具来拖垮俄罗斯”

中国新闻周刊:如果将西方解除对俄罗斯经济制裁作为目标的话,特朗普会是一个不错的谈判对手吗?或者说,你是否认为在特朗普执政时期最有可能解除制裁?

安德烈·杰尼索夫: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如你所说,自2011年以来,奥巴马政府开始对我们实施制裁。目前,这些制裁措施可能已超过一百个了。特朗普政府继续执行了这项工作,仅在最近的8个月中,已经8次决定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美国这一轮对俄制裁始于2014年,当时克里米亚的居民表达了赞同共和国回归俄罗斯联邦的意愿。

一方面,美国政府似乎真诚希望在双边关系上出现积极变化,但不想平等地去实现,他们更愿意将意志强加给我们;另一方面,俄美共同参与了一些事件,这些也关系着世界的命运。从具体行动来看,华盛顿更愿意单独行事,或者迫使所有人朝着他们想要的方向去付诸行动。

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某种程度上,美国各届政府都认为美国是第一位的,并认为世界应该遵循美国模式,才能走向民主、幸福和繁荣。近年来,特别是从奥巴马时期开始倡导、到特朗普政府时期延续使用的“美国优先”这种理念以来,“美国排他性”的概念在美国外交政策中越来越凸显。

今年8月22日,美国因为众所周知的“斯克里帕尔事件”对我国实施的新一轮制裁措施正式生效。与此同时,最近,特朗普表示,如果莫斯科在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上与华盛顿开展合作,“如果俄罗斯准备为我们做些有用的事情”,他可能考虑取消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很明显,商人属性的特朗普再次尝试与我们做“交易”,问题在于他想要的是什么样的交易和合作。

综上所述,特朗普能否成为西方取消对俄制裁的合适的谈判者已经不重要了。我们相信,无论谁入主白宫,我们的国家迟早都会找到解决路径。我们已准备好开展此类工作,但谈判不应该是单方面的,也不应该是通牒式的,而应从考虑双方利益出发。不管怎样,任何人想依靠制裁工具来拖垮俄罗斯,实现自己的目标,都不会成功。

(《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36期)

编辑:曾珂

关键词:近年来俄中两国元首平均每年会晤五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