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加入WTO以来中国农产品贸易额年均增幅超10%

委员专家呼吁通过贸易助力打造中国农业品牌

2018年09月21日 15:4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成都蒲江9月21日电(记者 李木元) 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9月20日,2018年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中国农产品贸易额、出口额、进口额持续增长,年均增速都在10%以上。

QQ图片20180921154132

2018年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现场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张陆彪在会上介绍,加入WTO后,中国农产品贸易一直保持较快增速。2001-2017年中国农产品贸易额由279.0亿美元增长到2013.9亿美元,年增13.1%。其中进口额从118.5亿美元增至1258.6亿美元,年增15.9%;出口额从160.5亿美元增至 755.3亿美元,年增10.2%。

张陆彪还表示,加入WTO以来,中国农产品贸易额占全球的比重也在不断提高,2011年开始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农产品进口国。目前,中国每年农产品贸易额体量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已是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农产品贸易国,第五大农产品出口国。

张陆彪认为,应重视以贸易助力打造农业品牌,助力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改革。他说,从贸易伙伴角度来讲,目前,我国采取的进口多元化战略,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结识并建立了一大批贸易合作伙伴,已形成了贸易伙伴关系圈。我们传统出口优势产品,如水产品、蔬菜、水果等,出口额总的来讲在60%左右,非常不容易,但是目前出口潜力还是非常巨大。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农业部党组成员朱保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越来越深入,中国与这些国家农产品的贸易额也在快速增加。未来,进一步交流合作的空间很大,市场前景广阔。他建议,应加强国内农产品标准建设,与国际标准对接,通过对外贸易让更多优质品牌农产品走向海外。另外,相关协会应该在政府指导下,加强与各国农业领域的民间交流合作,从而推动双边贸易进一步发展。

会上,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作了题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品牌农业国际合作》的主旨演讲。她就依托国际农业协会联盟,结合品牌农业国际合作前景,提出四点建议: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品牌农业国际合作;推动一批企业合作,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企业;推动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农业协会联盟成员之间农商深度融合。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处副代表张忠军,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的代表秦教伦博士分别致词,他们认为,现代农业、渔业以及林业产品贸易的增加已经变成大部分国家发展战略当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尽管各个国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有异,品牌农业仍然有可能增加贸易过程当中的附加值,带来更多的机会,也对所有小农生计提高收入,改善食物以及营养安全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各区域国家之间应通力合作,将品牌农产品推向全球市场,解决营养不良问题,实现粮食安全。

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朱万权、成都市副市长刘旭光在致词中表示,品牌农业助推天府之国的品牌发展,目前四川已培育了全国农业品牌40多个,省级品牌一千多个。

会上,还宣布了2018年度包括强旺、永新源、金梅、沃福百瑞、九联、泰祥、海昇、丰科、叙府、海王被评为中国十大出口品牌。

本届研讨会主题是:“共享前景:一体化市场与品牌贸易”。会议围绕国际品牌合作机制创新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对接与品牌国际化进程、全球市场与品牌贸易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来自40多个国家农业行业协会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研讨。来自农业农村部、四川省政府、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国贸发组织等国际组识、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相关人士,共计400余人出席了会议。

编辑:曾珂

关键词:加入WTO以来中国农产品贸易额年均增幅超10%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