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今年这些政策值得关注

2018年09月23日 08: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3日电 今天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亿万中国农民迎来专属于自己的节日。今年以来,大到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到农村公路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一系列涉及农村、惠及农民的政策举措值得关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甘肃张掖明永镇村民们舞起祥狮迎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王将 摄

——到2020年,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要脱贫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约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意见还提到,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西藏秋收实现机械化收割。何蓬磊 摄

——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2018年1月1日,由人社部印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

办法规定,用人单位的两种违法情形将被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一是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二是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

办法还明确,用人单位首次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的期限为1年,1年内未再违反相关法规的,期满后将被移出“黑名单”;未改正违法行为或列入期间再次违规,期满不予移出并自动续期2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昆明市南坝人力资源市场内,务工人员找工作。刘冉阳 摄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农民丰收节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