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今年这些政策值得关注

2018年09月23日 08: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农村公路建设不得损害农民利益

要想富先修路,农村公路建设一直以来广受关注。

由交通运输部公布、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要求,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挪用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农村公路建设不得增加农民负担,不得损害农民利益;农村公路建设不得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不得拖欠征地拆迁款。

——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 促农村电商发展

农村电商亦是2018年的“高频词”。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要建设现代化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

将于明年1月1日施行的《电子商务法》亦对农村电子商务予以关注,提出要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发挥电子商务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甘肃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绿色通道示范点。 魏金龙 摄

——培育100万人次新型职业农民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今年4月,由农业农村部与财政部共同发布的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就关注到这一问题。

政策明确,要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社会化服务骨干和农业产业扶贫对象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以提升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为主要内容,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万人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安乡环界村返乡人员覃亚林的红心香柚基地。 杨志雄 摄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农民丰收节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