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今年这些政策值得关注

2018年09月23日 08: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直接影响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并针对东、中西部地区的不同情况“量体裁衣”分设目标。

例如,在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中西部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力争实现90%左右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地区,实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荣地村22个贫困户举行长桌宴,庆祝搬入易地扶贫安置的新房。 龚祥友 摄

关注:为啥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

为什么要专门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6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给出解释。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韩长赋说。

他指出,“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有助于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韩长赋说,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人们对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正在淡化,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让人们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可以汇聚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完)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农民丰收节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