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车顶放矿泉水”进高校,令人心有余悸

2018年09月24日 08:2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车顶放矿泉水”进高校,令人心有余悸

保持学校的开放、自由,并不意味着完全放任、放弃管理。

近日,有网友称9月21日晚上,一群社会人士开一队豪车,在对外经贸大学女生宿舍集结,车灯爆闪,其中一车主在车顶放了一瓶水,疑似对女生有不雅暗示。对外经贸大学回应新京报采访称,涉事车辆拉入黑名单,已报警调查,以后实行夜间校外车辆预约进校。

据悉,车顶放瓶水,该词源于网上流传的一种说法“喝我水、和我睡”的约炮梗。很显然,一群社会人士开一队豪车,在女生宿舍集结、车灯爆闪,无论出于何种目的,难免会让人心生不安,也无疑给女生带来巨大安全隐忧。

即便是经与报案学生核实无语言骚扰和肢体接触,校外车主称无不雅行为——这事仍令人心有余悸。尤其是,对涉世未深的高校女生来说,这种行为本身其实已经构成了骚扰。

这也给相关高校敲响了警钟。基于大学的开放性,许多学校并未完全限制校外人员出入校园。但保持学校的开放、自由,并不意味着完全放任、放弃管理,更不能指望着在事故发生后才紧急补救。因此,校园安保部门有必要加强管理和巡查,尤其是夜间、周末、假期等管理薄弱的时间,更应该保持足够的警惕。

而大学生也应该增强自我安全意识。尽管大多数大学生已成年,但社会历练不足,遇到类似事件,难免懵懂。加强自我保护,虽不至于“不和陌生人说话”,但一定要有界线思维。一旦人身、财产权利受到侵害,甚至只是感受到了某种不适,都要学会迅速逃离危险环境、寻求帮助,并勇于通过法律维权。

据报道,事件发生后,对外经贸大学已经采取了应对措施,比如加强校外车辆入校管理,在校门人行通道加装人脸识别系统,加强重点区域巡逻等——这样的措施很有必要。总之,做好高校的安保工作,事关大学生的人身安全,更事关高校的稳定,不可掉以轻心。

□杨玉龙(职员)

编辑:曾珂

关键词:“车顶放矿泉水”进高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