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华国际时评:充满傲慢与偏见的荒唐之举

2018年09月24日 09: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3日电 题:充满傲慢与偏见的荒唐之举

新华社记者翟伟

欧洲有句谚语,偏见是无知的产物。瑞典电视台“瑞典新闻”栏目日前播出了一档类似“脱口秀”的节目,极尽丑华之能事。该节目口口声声说欢迎中国游客到瑞典旅游,主持人却又以不堪、乃至粗俗的语言贬低丑化中国人。更为恶劣的是,节目展示错误的中国地图,缺少台湾省及西藏部分地区。

瑞典电视台制作的这档节目,充斥着傲慢与偏见,暴露了其狂妄与无知,别有用心、令人作呕。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已提出严正抗议,斥责该节目已经突破了人类道德底线,严重挑战人性良知,严重违背媒体职业道德。

作为媒体,客观、公正、全面是报道所应秉持的基本原则,媒体从业人员也要遵守新闻职业规范,客观理性、尊重他人。但从该节目戴着偏见的眼镜、编造子虚乌有的材料、放肆侮辱中国人等一系列荒腔走板的言行看,这档节目的主持人和策划制作人完全丧失了新闻媒体和从业人员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和素养。

长期以来,一向以所谓“人权卫士”自居的一些西方媒体,动辄以“教师爷”做派对别人指手画脚甚至兴师问罪,而自身对于其他族群的歧视性报道却从来没有停止过。这次瑞典电视台置客观公正于不顾,极尽诽谤侮辱,公然拼凑出一个往中国人身上泼脏水的节目,再次暴露了他们假人权卫士的面目。

种族歧视是对人类尊严的凌辱。任何宣扬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的行为,都会受到全世界有识之士的强烈反对。在偏见和无知的主导下,一些西方媒体丧失底线、造谣生事,不仅助长了辱华等种族歧视现象的发生,更挑动矛盾冲突。这样发展下去,将危及人类社会的和平发展,其危害应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

人类社会的进步史,就是一部相互尊重、同舟共济的发展史。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在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交流融通中,不仅分享了全球化带来的发展成果,更增进了相互了解与友谊。真诚善意的交流,真实客观的呈现,有助于消除偏见,弥合认知鸿沟,拉近心灵距离。恶意的诋毁,无知的中伤,只会加剧隔阂,加深误解。

希望这家瑞典电视台能及时纠正错误,作出深刻道歉,做有利于增进中瑞两国人民友谊和促进中瑞关系健康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充满傲慢与偏见的荒唐之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