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个丰收节 北京推介40乡村游好去处

2018年09月24日 09:1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昨日,首届平谷农民丰收节在平谷区金海湖镇正式拉开帷幕。刘杨洋 摄

密云区溪翁庄镇,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摆满玉米。密云区供图

房山秋收节现场,一游客在教孩子认识谷物。李云鹏 摄

昨日(23日)是我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记者近日获悉,节日期间,北京市推介30项“北京乡村特色好活动”、40个“北京乡村休闲好去处”,各区也同步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庆祝活动。

记者注意到,推介的40个“北京乡村休闲好去处”,其中包括“金秋采摘园”、“乡村民宿”、“赏红叶景点”以及“风情小镇”四个类别,妙峰山风景名胜区、雾灵山风景区、百里山水画廊、古北水镇等“上榜”。

同时,北京市还集中推介30项“北京乡村特色好活动”,包括“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讲述丰收故事、品味乡村振兴”专场活动、朝阳区农村地区文艺作品汇报演出等特色活动。其中,“北京市第29届农民艺术节”、“房山区秋收节”两项重点活动被列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系列活动。此外,还将评选出20名“京郊农业好把式”和30个“北京农业好品牌”。

房山

推出6条精品采摘观光线路

作为北京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分会场之一,房山区组织开展“北京·房山秋收节”系列活动,推出金色丰收采摘游、农耕文化体验游等6条精品采摘观光线路。

据了解,“北京·房山秋收节”以“1+n”(即一个主会场加多个分会场)的形式,持续举办近40天的节庆活动。其中包括在琉璃河镇周庄村举办的慧田菊花文化节活动,在窦店镇芦村芦西园的“百菜总动员”活动,在浅山葡萄酒产业带的“品红酒文化、醉美大房山”活动,以及房山奥莱“山货节”活动等。国庆节后,还将上线“上房山”农产品电商平台网站和手机App,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订购房山土特产品。

平谷

展剪纸、刺绣等非遗文化

昨日,首届平谷农民丰收节在平谷区金海湖镇正式拉开帷幕。

在开幕式中,演员呈现了精彩的庆丰收演出,分为《当代敬农篇》、《乡村振兴篇》、《丰收时代篇》三个篇章,耳目一新的《当代敬农篇》典礼,融入传统和时尚、智能和科技、传承和发展的理念。

舞蹈演员身穿机器人服装,携手新农民代表,随着音乐节奏走上舞台,以全新的舞蹈方式,展示出平谷新农民的精神风貌。同时,现场发布了农业好品牌并公布了农业好把式名单。随后,由平谷农民代表共同诵读了《繁荣昌盛文》。

在活动区,专门布置上宅文化、乡村振兴系列展板,展示平谷灿烂农耕文明,直观体现平谷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设置平谷非遗文化展台,邀请剪纸、刺绣等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非遗工艺,吸引农民群众参与非遗工艺品的互动制作与交流。

在展销区,包含了平谷特色农产品、京津冀地区特色产品、其他特色名优产品。

延庆

展示特色美食体验金秋采摘

9月15日,2018年欢乐丰收节暨第二届延怀河谷葡萄文化节在延庆世界葡萄博览园盛大开幕。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游客在延庆能感受都市现代生态农业成果、参与农事体验、体验金秋采摘。

2018欢乐丰收节期间,在世葡园主会场开幕仪式基础上,延庆在全区范围内设立N个分会场活动,内容涵盖第二届延怀河谷葡萄文化节延庆地区活动、第十届菊花文化节活动、2018京张优质农产品推介会、“全民享丰收”各镇系列活动及丰收采摘体验活动等,游客可在这些活动中体验延庆特有的传统文化,体会收获的喜悦。除了丰富的文化活动,文化节期间,延庆也为游客制定了吃、住、玩“一条龙”线路。

此外,丰收节期间,连续举办三年的“京张优质农产品推介会”,也在延庆同时“丰收”。此次推介会上不仅将开展农产品品牌营销推介,还将展示延庆特色美食与精品民宿,向公众展现京津冀蒙优质农产品发展新成果。

密云

游客可体验推磨碾谷农耕乐

割谷子、买卖绿色果蔬、体验流水席……在密云区溪翁庄镇金叵罗村,游客可以和当地农民一同欢度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和中秋佳节。

记者从密云区了解到,密云区溪翁庄镇推出首届“我要回农村”主题乡村嘉年华文化活动,展示密云旅游农业文化特色。

早在古代,我国就有庆五谷丰登、盼国泰民安的传统,农民们通过举办民俗表演、技能比赛、品尝美食等活动,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此次密云的活动从9月22日开始,持续3天。期间内容丰富,农耕文化活动利用金叵罗村田园综合体,农民带领游客体验割谷子、碾谷子等农耕乐趣。

集市文化活动推出本土农妇市集,集聚当地绿色果蔬,游客可自行选购,并邀请绿光市集等30多家摊位,把城里的新鲜、时尚元素搬到乡村。

美食文化活动将由金樱谷合作社制作长街宴流水席,打造美食盛宴,邀请75岁以上老人围着直径3米长的圆桌免费品尝特色贡米打包饭。

在体验文化活动板块,引进风靡全球的“零废弃”生活实验室,带领大家用乡村随处可见的木片、核桃进行艺术创作。

此外,还在田野花海设置100%原木儿童乐园,木人、木雕随处可见,小火车、驴车、拖拉机、拉拉车别样畅游乡村;音乐文化活动将举办“乡村音乐会”,特邀音乐嘉宾带着大家在田间玩摇滚、扭秧歌。(记者 王梦遥 裴剑飞 周依 吴为 许雯)

编辑:曾珂

关键词:首个丰收节 北京推介40乡村游好去处

更多

更多